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岭南写真:广东梅州蕉岭籍台胞热心报效乡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2: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梅州二月八日电 题:梅州蕉岭籍台胞热心报效乡梓

  作者涂永平卜瑜

  每逢佳节倍思亲。金鸡报晓之时,著名“台胞之乡”广东梅州市蕉岭县的二十三万当地民众,给宝岛四十六万多祖籍在蕉岭的台胞捎去了深深的祝福。

  千里亲情一线牵“台湾糖,甜津津,甜在嘴里痛在心。”今年七十岁的蕉岭县人谢永发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一家五口围在电话机前,给在台湾的胞兄谢森发捎去新年的祝福。电话那头,传来了哥哥一家子的声音,兄弟俩正商量正月十五如何祭拜祖先。

  今年七十四岁的谢森发生在蕉岭,一九四八年因时局变化离乡赴台。经过五十年的拼搏,如今他事业有成。谢永发回忆道,“文革”期间想与自己的亲哥联络,只能暗中通过香港的姐姐牵线搭桥;一九八七年以后,两岸关系解冻,每年秋天,哥哥都会回到故乡。而身在蕉岭的谢永发今天的生活也已今非昔比,在县城里过着安逸的退休生活。

  据谢永发介绍,谢家在台湾的直、旁系亲属有老老少少五十多人。而在蕉岭的东陂村,像谢家这样有台胞亲属的,起码还有七十多户人家。如今,在蕉岭县,每到春节等传统的节日,许多家庭都深深地想念那同祖、同根却远在宝岛的同胞。

  蕉岭人移民台湾可追溯到三百多年前。据书记载,蕉岭人移居台湾主要原因是深居地狭,所产的粮食不足糊口,当地粤东沿海人“出洋”先迁往东南亚,贫穷山区的蕉岭人却选择了台湾。

  康熙招兵“平乱”时,众多蕉岭人应征赴台,台湾的许多地方成为蕉岭人的居住地,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建立之前,入台的蕉岭人还有许许多多。如今的台湾岛上,许多地方还和蕉岭县内的地名一样。如新竹县的新铺村、桃源县的龙潭乡、台中县的神岗等许许多多的地名,就和蕉岭县的新铺镇、龙潭村、神岗村等相同。

  骨肉相连两岸情

  “一寻亲夫到台湾,打算出门爱节钱,先日话郎容易转,谁知今日见郎难。”这首客家山歌是当时两岸骨肉分离的写照。

  故乡的风俗牵动着两岸的亲情。现在的蕉岭,有了台办、台联会等机构,而在台湾的台北市、高雄市都有蕉岭同乡会。在谢永发家,笔者看到,由谢森发办起的台湾《年刊》从一九六五年起出版,记录着一幕又一幕的乡情;谢永发在蕉岭也协助办起了《蕉岭乡音》,兄弟两人在两地办起了连结两岸的刊物。

  落叶归根。虽说先人已离世,后代却依然记得自己来自何方。现住蕉城环城路的林容裕老人,是一位“摸”到了故土的老兵。想起一九四九年那天被抓去当壮丁的一幕,虽然五十六年过去了,但他仍历历在目。直到九年前,他才回到蕉岭安家落户。谢永发的母亲钟运玉一九六八年在台去世后,兄弟俩于一九九六年将她的骨灰安葬在家乡蕉岭新铺东陂村。

  报效乡梓赤子心

  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以后,两岸交往颇为密切,如今,从台回蕉岭定居的已有几十户人家,关心家乡建设的台胞更是数不胜数。蕉岭现有台资企业十七家。

  丘棣华女士继承先祖父丘逢甲先生遗志,热心家乡教育事业,多次往返祖居地蕉岭县文福镇淡定村(逢甲村),先后为蕉岭中学、逢甲中学、创兆学校等捐资。

  台胞钟法刚十分热爱故乡,积极关心桑梓各项公益事业,从一九九一年以来,也为家乡建设捐资。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台胞为蕉岭家乡的生产建设、文化建设及公益福利事业等共捐资四千三百四十八点一五万元。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