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大开发五年交通明显改善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4: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9日电 新华网报道,交通部部长张春贤日前说,国家实施西部开发五年来,中国西部地区交通基础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张春贤介绍,五年来,国家累计投资西部交通建设1300多亿元,是“九五”期的5.7倍。2004年国家对西部公路建设投资超过300亿元,超过“九五”期的投资总量,西部交通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

  一是西部交通整体水平显著提高,交通滞后局面明显改善。目前,西部地区公路总里程超过了75万公里,5年新增22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8600公里。

  二是干线公路建设加快,区域通道初步贯通。西部9条国道主干线1.6万公里,目前建成和在建里程已占总规模的97%,2007年将全面建成58条西部大开发省际公路通道1.6万公里,目前建成和在建里程已达到85%,2010年将全面建成。去年江苏连云港至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的国道主干线全线贯通。西南出海公路通道的建成,使得广西防城港腹地空间大大拓展,向内陆延伸600公里。

  三是农村公路建设全面推进,交通面貌明显改观。在国债和车购税等资金的支持下,国家在西部地区先后组织实施了通县油路、县际公路改造和乡村公路通达工程三项建设工程,安排中央投资超过500亿元,西部近240个县在1年多的时间通上了沥青路,361个县修建了县际沥青水泥路,688个乡镇、54000多个村通了公路。目前,西部地区99.3%的乡镇和87.4%的行政村通了公路。

  张春贤说,交通条件的明显改善,拓展了西部地区农业、畜牧、旅游、矿产等优势产业的市场空间,提高了产业竞争力,助推了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表明,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不断增强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的先决条件,是关系西部大开发全局的重大举措。(谢登科刘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