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晚会扎堆儿:从央视到地方台5天要播60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5:17 桂龙新闻网
春节晚会扎堆儿:从央视到地方台5天要播60台(图)
  从央视到地方台层层办“春晚”

  春节电视晚会数量多得惊人

  国际在线消息:春节将临,翻看中央电视台主办的《中国电视报》,观察广州地区能收得到的数十个电视频道的节目安排,竟然发现从中央到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电视台播出的各种大型春节综艺电视晚会,数量多得惊人!

  【现象一】

  央视晚会 多达十台

  中央电视台除夕夜的“春晚”就不用说了。除此之外,单是该台一、二、三套节目,晚会还多着呢:《2005年春节歌舞晚会》、《2005年春节戏曲晚会》、《文化部春节晚会》、《公安部春节电视文艺晚会》、《2005年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中国文学艺术界2005年春节大联欢》、《2005年正月正晚会》、《欢天喜地闹新春》……而31家省级电视台卫星频道,几乎每家都有“春晚”,少则1台,多则3、4台!

  【现象二】

  粤穗“春晚” 各有三台

  广东电视台今年的“春晚”有3台:与新疆台合办的《天南地北贺新春》年初一播出,与内蒙古台合办的《南北一家亲》年初二播出,独家办的《2005迎新春大型文艺晚会》年初三播出。广州电视台昨晚现场直播了《“岭南春光好”广州地区军民双拥春节联欢晚会》,今晚将播出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黑龙江、湖北和广西台联合录制的《“精彩中国”八省市春节联欢晚会》,明晚又将播出与武汉、成都、昆明、西安、沈阳电视台联合录制的《2005年姹紫嫣红中国年——六城市大型春节联欢晚会》。

  【现象三】

  加上重播 数量更多

  上述晚会全都是最新制作的,而且是不完全统计。如果再算上各种重播的晚会,那就更不得了!像广东卫视,从除夕至年初七每天上午,就将广东台去年播出的8台精品晚会“打包”推出:《中国国际标准舞第18届全国锦标赛》、《第五届明日之星影视新星大赛》(准决赛、总决赛)、《广东电视台45周年台庆大型文艺晚会》、《2004国际超模大赛中国总决赛》、《2004国际超模大赛总决赛》、《青春中国——首届中国青年文化周开幕式晚会》以及《2004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评选》。再如广州台,春节期间还将播出去年以来在广州地区和首都北京乃至全球范围内所举行的多台大型文艺晚会录像,包括《世界音乐大奖颁奖典礼》、《“丰采中国魅力广州”元旦双语晚会》、《美在花城广告新星大赛总决赛晚会》、《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飞越羊城拥抱未来》、《“新年畅想曲”——同一首歌元旦晚会》、《京剧名家之夜》、《中央台2005新年音乐会》、《中央台新年京剧晚会》和《大地飞歌——广西民歌节晚会》等,据悉,该台在春节期间推出的大型春节综艺晚会总共竟有20台!

  【现象四】

  节目雷同 演员“脸熟”

  大多数“春晚”节目不外乎是歌舞、小品、相声,而许多晚会用来压轴的“大腕”呢,来来去去也不过是那十几张再熟悉不过的“老面孔”。仅以央视的晚会为例:在《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2005年春节歌舞晚会》、《文化部春节晚会》、《公安部春节电视文艺晚会》、《中国文学艺术界2005年春节大联欢》这5台每年都少不了的重头晚会中,宋祖英一场不拉全部到齐,彭丽媛露面4场,演3场的则有殷秀梅、阎维文、孙悦、蔡国庆、张燕、祖海、陈思思、汤灿、满文军、王宏伟、林依轮、吕继宏、郁钧剑、沙宝亮、刘斌、张也、戴玉强、王霞、谭晶、哈晖、眉佳、赵本山、黄宏、巩汉林、潘长江等一大批,至于“二进宫”的就不计其数了。如果再算上“大腕”们到地方台晚会走的“穴”,这些面孔的曝光率就更高得惊人了。像广东台的《2005迎新春大型文艺晚会》,一下子就请来阎维文、沙宝亮、张也、戴玉强等四五位“大腕”;张也和阎维文在广州台的晚会《岭南春光好》和《精彩中国》上也一展歌喉。难怪北京某大牌歌星曾乐滋滋地向记者“诉苦”:每年元旦、春节前后,他都要在全国各地大大小小几十台电视晚会之间疲于奔命。

  分析一

  重复建设 浪费资源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即使不算广州电视观众看不到的频道,也不算重播的和与春节主题无关的晚会,更不算每天从零时到18时播出的晚会,从年二十九至年初三这5天30小时内播出的“春晚”,加起来有60多台!观众就是“超级晚会迷”,你让他5天看60多台,他也吃不消啊!晚会播出如此之多,明星出镜如此之密,想不让观众“审美疲劳”都很难。作家柏杨在其名著《丑陋的中国人》中,曾将国人平时省吃俭用、过年大肆挥霍,平时咸菜稀饭勒紧裤腰带、过年大鱼大肉吃得拉肚子的习惯列为“民族劣根性”之一。春节期间在全国泛滥成灾的综艺晚会,不说是“劣根性”,也是一种严重浪费人、财、物力资源的电视节目制作上的“重复建设”。

  分析二

  一哄而上 体制弊端

  为何缺乏特色的晚会集中在春节一哄而上呢?表面上看,春节晚会能够吸引客商投放广告,经济效益可观。以央视为例,一台4个多小时的“春晚”的收入抵得上一个大型企业一年的利润。但在一些相对贫困地区,晚会的经济效益并不高,有的甚至是贴钱做。这就牵涉到更深层次的现行电视播出体制的弊端。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办电视”,如今虽去掉了县一级,但实际上变化并不大。国家电视台有什么,省级电视台就得有什么,甚至市级电视台也得有什么。人有我无,就显得我比人家矮一截,太没面子!这可是“社会效益”,事关“政绩”,于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同时美其名曰“为了满足观众需求”。大量金钱就挥洒在这春节期间高密度轰炸却不知道有几个观众看的数十台大型晚会中,实在令人心痛!

  分析三

  联合制作 应当鼓励

  如何改变目前这种从中央到地方层层办“春晚”的现状?多家地方台联合制作晚会节目不失为一条值得鼓励的路子。

  南方电视台少儿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上海东方电视台和浙江电视台联合主办的“亚太区少儿模特大赛总决赛晚会”,有来自日本和中国北京、上海、重庆、吉林、浙江、台湾等地的27名小模特参加,最终来自香港的8岁女选手杨倩茹、来自广州的10岁女选手张可盈和7岁男选手曾理分获冠、亚、季军。上述4家电视台春节期间都将在黄金时间首播这台晚会,但只投入了1/4的制作费,十分合算。

  《“精彩中国”八省市春节联欢晚会》由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黑龙江、湖北、广西和广州八台联合投资制作,春节期间在这八台播出;《华东六省市春节晚会》由上海、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和江西六台联合投资制作,春节期间在这六台播出;《2005年姹紫嫣红中国年春节联欢晚会》由广州、武汉、成都、昆明、西安、沈阳六台联合投资制作,春节期间在这六台播出。在电视体制未实施根本变革之前,这种多台联合办晚会的做法,不失为资源配置相对合理、尽量减少重复建设的权宜之计。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韦力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