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浪、流动儿童的特殊团圆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6:13 大华网-汕头日报

  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了。河北省政法委副书记、石家庄市委副书记李遵英嘱咐13岁的流浪儿童贾建伟多吃点。有着“黑脸”称号的石家庄市纪委书记姜瑞峰则夹着一个饺子放进了12岁的流动儿童陈蕾的口中:“多吃一点,在新的一年里要好好学习呀!”

  8日下午,李遵英和姜瑞峰一行十余人来到了流浪儿童的家———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保护教育中心,与近百名流浪、流动儿童进行了联欢,随后共同吃起了团圆饭。

  “李爷爷,我再也不偷东西了。”11岁的无家可归的流浪儿童郭永强在饭桌上对李遵英说。两个月前,郭永强领着一个大他两岁的“徒弟”偷东西时,被民警发现后送到这里。刚一进来,他们哭闹不止,还想逃出去。然而当这里的老师帮他们洗完澡、换上新衣服,给他们喝牛奶时,他们才笑着说:“我在外面大多时间是睡地板,吃别人扔掉的饭菜,喝凉水。”

  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对流浪、流动儿童的救助与保护。石家庄市郊区的南栗村附近有个有名的“垃圾部落”,这里有近30名儿童得不到良好的教育。在石家庄市公安局开展万名民警进家庭、进社区活动中,石家庄市建通路派出所的民警经过多方努力把这里所有的儿童送进了附近的学校。除此之外,石家庄市政府还投资200多万元,建起了中国首家儿童保护教育中心。自2002年3月起到目前,他们共接收救助353名在街头流浪、乞讨的少年儿童,为他们建立了一个新“家”。除夕这天,石家庄市有关部门把南栗村附近那30个“流动儿童”也接到了少保中心过年。

  “这里每个孩子每月的生活费都是180元,且保证吃饱。”少保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说,这里的孩子每天早晨有半斤牛奶、一个鸡蛋,一天至少有一个肉菜。每人每季3套衣服,宿舍有空调、暖气,澡堂、卫生间。

  “你们一定做个听话的孩子。”李遵英嘱咐孩子们。一名曾先后被人拐卖过5次、名叫乐乐的儿童告诉李遵英,他在这个“家”已经两年了,这个“家”为他们开设了小学6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文化课,在这里他们不仅能学习思想品德、法制、心理、音乐、体育等课,还可以学电脑,并经常在老师带领下到外边参观、游玩。表现极其优秀的,作为奖励还被带到北京参观了天安门。

  目前,已有280名儿童在这个中心被监护人接走,60名儿童仍在这里学习和生活,其中有多名16岁的少年已在中心开设的烹调、理发、计算机维修等职业技能培训中拿到了结业证。

  新华社记者乔云华

  (新华社石家庄2月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