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肝病女孩,如何走过这个冬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1:03 海峡都市报
肝病女孩,如何走过这个冬天(图)
病中住院的林蕾(右)

  N本报记者 方传柳文/图

  除夕前的几天,窗外的天气越来越冷,如果不是身边的广播或是父母的提示,躺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肝病中心病房里的林蕾,也许感觉不到已经很近的大年。

  大年,一个传统中的温馨日子,外地人都趁最后几天,纷纷赶回家中团聚。而对林蕾父母而言,尽管家就在不远的莆田,但已经没有回家过年的概念:22岁的女儿移植过一次肝后,再度面临肝功能衰竭,他们似乎遇到比现实更为寒冷的生命严冬。

  第一次换肝

  林蕾的病房,就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病中心最左边的一间,为了防止感染,医院特别照顾地让出有着3张病床的病房住她一人,剩余两张床,供陪护她的父母住。初见时,这个在父母眼里一直很活泼的女孩,因肝区疼痛,话变得不多,但面对记者,她总是笑,一脸的无邪。

  据肝病中心医生介绍,林蕾最初患的是一种先天性疾病:豆状核变性。如果没有及时进行肝移植,生命存活将是非常短暂。“刚发现她患这种病,是在2001年12月。”林蕾的父亲林文贵回忆,当时林蕾正在老家莆田二中读高三,因为这种病的最初表现症状是眼睛长时间红肿,他还带林蕾到眼科医院治疗,但没效果,最后几经辗转,到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检查后,医生给出的建议是林蕾必须马上进行肝脏移植。然而,由于手术及术后费用极其高昂,林蕾家人陷入困境。不过,困境很快度过:就在家人四处奔波筹钱时,院方做出决定,为推广经验,作为首例病例,免除林蕾所有手术费。

  2001年12月27日,在经过精心准备后,林蕾被推进手术室,并在45天后,康复出院。

  流着89人的血

  “手术后,她不知道自己的肝已经是别人的。”坐在寒冷的病房外,林文贵告诉记者,第一次移植手术,为了不让女儿心里有压力,他没敢把手术的真实情况跟林蕾说。但最后林蕾还是知道了:出院前的一次核共振常规检查时,林蕾看到手中的检查单上赫然写着“肝脏移植”。

  “当时我们不知道如何鼓励她,但有件事不得不告诉她。”林文贵说,除了身上的肝脏,林蕾身上流的血液也是别人的———由于当时为林蕾移植肝脏需要O型血液8000毫升,且从采血到用于手术不能超过48小时,附一医院立即求助福建省血液中心。然而血液中心每天采到的O型新鲜血一般只有2000毫升左右。为此该血液中心紧急动员,马上和福州大学、福建医大和福建公安高等专科学校联系,并派出人员赶赴学校采血,各学校通过学校广播站发出倡议后,一大批学子涌向省血液中心设在学校的爱心献血屋。

  一个细节至今让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记忆犹新:当晚采血车到达福建公安高等专科学校,采血点设在该校电影放映厅门口的一小厅里,得知此事的学生已排成一队,许多正在看电影的学生听说此事,中途从放映厅里跑出来献血;有的献完血的学生到宿舍一说此事,又有许多学生带着自己的献血证来救急。直到晚9时许,采血车赶回血液中心时,还有许多学生因没赶上献血而遗憾。

  短短的两三个小时里,血液中心便从3所学校的89名学生身上采到18200毫升的O型血。紧接着,该血液中心检验科接到血液标本后,又连夜加班到第二天凌晨1时30分才完成所有血液标本的7大项检验。最后,就在林蕾手术的当日上午9时,顺利将血液送达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的血库。

  “要她好好活着,是因为她身上流着89个人的血!”林父说。

  重生之日

  知道了有关自己手术的一切,出院后,林蕾沉默了几个月,克服过最初抗排异药物的生理反应阶段,2002年5月,经过检查,恢复情况良好。“我们当时都为女儿高兴,以为她从此以后不会再有事了。”林文贵说,但就在这时,他们犯了一个错误:答应好强的女儿,参加高考。

  由于住院期间耽误了课程,林蕾在距离高考最后两个月,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2002年7月,林蕾的高考成绩440分,“考虑到生活日常照料问题,我让她报了离家只有十几分钟路程的莆田学院。”林文贵说。

  据林蕾的大学同班同学陈某介绍,林蕾上学之后,除了读书用功外,十分活泼,“基本上少了她,班上就没了气氛!”

  林蕾告诉记者,读书的时候,在班上她有三个外号:一个是“丫头”,因为整日活蹦乱跳,像没长大的孩子;二是“大破锣”,因为嗓门大;三是“果果”,因为大家都当她是开心果。

  然而,幸福十分短暂,令林蕾父母始料未及的是,就在他们一家三口沉浸在重获新生的幸福时刻,又一场大难正悄悄降临林蕾的身上———第一学期还未结束,因突然患上乙型肝炎,再次住进附一医院,治疗过程中,几度出现肝功能衰竭并昏迷。

  “当时医院都发了两次病危通知书了!”林文贵回想起那段日子,心疼地说。

  林蕾第二次住院不久后,林家就已花光家里的所有积蓄,并负债累累,但令林文贵夫妇感动的是,就在这时,认识他们的人,包括林文贵所在的单位,以及林蕾所在的学校都纷纷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共为林蕾捐款10万元。

  “也许是医生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使得上天为之动容。”林文贵在写给本报的求助信中,用这样的言语形容当时的心情。经过医护人员半年的努力,林蕾再次获得重生。不过度过这次大难,除了医护人员的努力,林文贵夫妇还为女儿坚强的求生意志所感动。“每次从昏迷中醒来,她都怕我们瞒着病情,总要问一下自己的情况。”林蕾母亲方航说,2003年6月16日康复出院后,为了感谢所有帮助过她的人,林蕾将这一天定为自己的重生之日。

  父母的挣扎

  林蕾父亲林文贵是莆田市一家银行的普通职员,女儿生病后,林文贵要花大量时间照顾她,为此,他每个星期都要两头跑:周一到周五在莆田上班,一到周五晚上,便立即赶到福州。

  除了女儿,让林文贵揪心的是自己的妻子。由于单位不景气,林蕾的母亲方航几年前就已下岗,“但为了女儿,下岗后她比上班还累!”林文贵告诉记者,因为妻子曾经也是从事医护工作,林蕾得病后,便在莆田老家的一家私人诊所帮忙抓药打针,这样她可以每月为家里多收入500元,“不止这些,她还利用晚上时间,在家里帮忙毛衣厂打毛衣!”这样起早贪黑的日子一坚持就是三年,直到林蕾第三次住院。

  看到比实际年龄苍老许多的妻子,林文贵心痛地说,“只要女儿能早日康复,我们吃多大的苦,都是幸福的!”

  陷入迷茫

  第二次康复回家后,经过一个暑假的休养,为了报答这么多人的恩情,林蕾不忍继续在家呆着。去年9月份开学后,她决心回到学校,在不影响休息的情况下,把落下的大学课程修完,“至少大学要毕业。”然而,2004年12月20日,林蕾又因病情反复,第三次住进医院,经诊断为肝硬化。

  附一医院肝病中心朱医生告诉记者,目前,林蕾的病情日渐恶化,白细胞减少,并出现肝腹水,如果采取保守疗法,效果甚微,要是遇上急性肝炎,随时有可能面临生命危险,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再一次移植肝脏。

  看着脸色发黄的女儿,尽管天性乐观,但林文贵夫妇这一次已是山穷水尽,除了第一次移植手术免费外,几次住院下来,包括日常的抗排斥、抗病毒药物,林家已经花去30多万元。尽管此次如果再次进行肝移植,医院再免掉一部分费用,但自己仍需承担10万余元的医疗费。林文贵说,自己已经是“走投无路了”!

  给医护人员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林蕾开朗乐观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附一医院肝病中心的一名护士说,有时候因为心情不好,上班时总提不起精神,但到了林蕾病房,“心里就会自然而然地豁达起来,因为她的笑容真的能感染人!”

  离开病房时,记者问:“如果以后身体好了,有什么心愿?”林蕾强忍着肝部疼痛,微笑地说:“好好读书,报答有恩的人,然后和爸爸妈妈在福州好好玩一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