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北京除夕个别禁放区失控 一名男子眼球炸伤被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1:57 新京报

北京除夕个别禁放区失控一名男子眼球炸伤被摘
  2月9日零时,农历新年的钟声敲响,北京市区内个别地段烟花爆竹燃放不断。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零时,北京市副市长吉林与城八区区长登上京广大厦顶层,查看北京禁放情况时,看到四环附近几个礼花弹腾空而起,四环以内只有零零星星的火花。据市禁放办通报,除夕全市禁放取得明显成效,城八区四环路以内明显好于四环路以外,但仍有个别禁放区失控。

  除夕夜22时,副市长吉林带队,市禁放办、市委宣传部、市安监局、市公安局等部门负责人从市政府出发,绕行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五环路,实地察看各区县禁放情况。零时刚过,市禁放办紧急召开部署会,通报除夕夜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情、人员伤亡。

  据统计,8日全天至9日凌晨6时,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290人,比去年同期330人减少40人,没有接到死亡的报告,去年同期有5人死亡。除夕夜,城八区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4.1分贝,比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标准值55分贝低0.9分贝,比去年同期的56.1分贝下降2分贝。

  据了解,除夕夜全市共组织公安、安监、城管、工商、治保积极分子、保卫干部等“禁放”力量14万余人,市区各胡同、街道均有人员看守。但是,子时左右,一些居民小区内还是掀起了燃放小高潮。“这实在是没办法,我们听到响声,跑过去,鞭炮还在响,可人早跑没影了”,东华门街道一位戴着袖标的张姓老大爷说。

  一男子眼球炸伤被摘除

  本报讯 (记者徐春柳)尽管今年禁放要求更为严格,但仍有不少市民因“顶风”燃放烟花爆竹,不幸致伤。

  昨天下午,北京同仁医院眼科急诊内挤满了人,多数都是燃放烟花爆竹受伤的病人。记者看到一位病人满脸满手都是伤口,嘴也被炸裂,整个人都肿着。他朋友介绍,前天晚上放烟花时,烟花没爆,伤者就上前去看,没想到这时爆了,正对着脸,“眼睛己经做了手术。”

  同仁医院眼科的医生介绍,从年三十晚6时到昨晨6时,已接到29名被烟花爆竹爆伤的人,其中7人伤势较重,一位男子因此摘除了眼球。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根据往年经验,同仁动用了三倍于平时的医生,已经做了八台手术。记者看到,到下午“因炮受伤”的登记表上又多了十人。有意思的是,在接受警官询问时,受伤者都称自己是在非禁放区燃放烟花时受的伤。

  市民赵安(化名)昨晚9时被救护车拉到同仁医院,他受伤最重,颅脑受伤,双眼都要动手术。

  同仁医院总值班人员称,今年的受伤人数比往年要少,但轻重伤的比例差不多。“作为医生,我们对老百姓有三个建议,一是礼花弹等大型的烟花不要放,炸伤的多半都是放礼花的。二是不在人多的地方放,三是选质量好的烟花。”

  记者还走访了宣武医院、积水潭医院,均反映因烟花爆竹受伤的比往年要少。

  全市禁放情况

  8日全天至9日凌晨6时

  查处违禁行为504起(比去年同期增加294起)

  处罚违禁人员523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08人)

  城八区噪声均值54.1分贝(比去年同期下降2分贝)

  因放烟花爆竹致伤290人(比去年同期减少40人)

  没有接到死亡报告(去年5人死亡)

  引发火警126起(比去年同期减少46起)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