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我们该怎样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8:22 解放日报

  记者:从往年情形看,一些掺杂于传统习俗中的新旧陋习,总会在春节期间“高发”,带来负面的社会影响。虽然年年过年,但怎样过年,还真是个问题。

  评论主持:没错,多年以来,关于如何过一个健康年、文化年的话题,几乎没有停歇过,其核心实际上就是如何对待习俗。以中国之大,人口之多,各地的年俗并不相同,但其要义似乎是一致的,即都注重亲情,营造一种团圆、喜庆、祥和的氛围。于是,除夕之夜的
阖家团聚吃年夜饭、大年初一向长辈拜年,以及亲友之间的互相拜年等,便成了春节最主要的习俗,沿袭千年而大体未变。这一习俗已经成为一种载体,承载了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伦理标准和价值取向。这是融进中国人血里的文化情结,必将继续传承下去。

  然而,另有一些貌似民俗的陋习,恐怕就需要下决心革除了。例如,不知从何时开始时兴的正月初一到寺庙里去“烧头香”,如果是善男信女之举,倒也罢了,问题在于少数党员干部,也非常虔诚于此道,把它当成了春节习俗。还有,像正月初五放鞭炮“接财神”,这类习俗虽然古已有之,但放在今天是不是健康,合不合时宜,是否也应该严肃地思考一下呢?

  记者:春节无非是在各种年俗中享受快乐,图个轻松,禁忌太多,是不是过于苛求了呢?

  评论主持:习俗是会影响风气的。好的习俗有助于营造健康、清新的社会风气,而那些带有封建糟粕和迷信色彩的陋习,则会败坏、腐化我们的社会风气。许多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

  记者:这么一说,习俗确实不能小看。但如何使7天长假过得更有兴味呢?

  评论主持:关键是秉持正确的生活态度和高尚的生活格调。春节“黄金周”是全年第一个7天长假。怎么过?有的人会选择外出旅游,放松身心,增长见识;有的人会选择喝喝酒,搓搓麻将,玩它个痛快;还有的人可能什么都不干,美美地蒙头睡个大觉;当然,也有不少人会巧作安排,除了必要的亲友聚会之外,或选择一两本心爱的小说潜心阅读,或找来碟片集中看几部平时错过的精彩电视剧,或欣赏音乐,或写字作画———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不同的选择,别人是不能强求的。

  不过,我们还是想有所提醒,有所提倡。

  其一,春节包含着丰富的文化意蕴。作为现代人,我们不能丢弃传统,丢弃民族文化,把春节过成一个单纯吃吃喝喝的节日。

  其二,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是春节的又一层深意。现在,春节与“黄金周”连在一起,让我们有比较充足的时间调节忙碌疲惫的身心,还可以对“一年之计”作点思考,作点谋划。因此,重点是休息好,玩则要有度。

  其三,时代毕竟已经进入了21世纪,在尊重传统的同时,更应体现健康的现代生活方式。清新高雅、轻松简朴而又富有文化气息,应该是我们对于春节生活的追求。

  评论主持:陈大维 记者:周智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