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掀起拇指运动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9:05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宏伟

  大年三十下午,听许多同事说,短信发不出去了;大年初一的下午,我陆续收到朋友们发来的短信,可一看发送时间,竟是24小时之前就发出的。

  有人说,除夕夜谁的手机忙不忙,就能看出他的人气旺不旺。有位朋友说,除夕夜收
到了200多条拜年短信,给人回过去100多条,而且全部原创,结果第二天脖子都酸了。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短信“遭遇”,他狂轰滥炸扑面而来,你对答如流呼啸而去,于是“酸”并快乐着。

  如果说去年的拜年短信还算新鲜事物,那么短短一年间,生产短信的“拇指运动”可谓发展到了极致。不仅内容“语不惊人死不休”,形式也五花八门,彩信传图、IVR送歌、彩铃逗乐……最重要的,是全民参与的热情空前高涨,范围空前广大。如果你有手机,如果你不发短信,显然是有些老土了。

  短信拜年,去年还算时尚,今年已经普及。新鲜事物被人们接受得如此之快,充分显示了短信“第四媒体”的魅力。中国人打招呼从说“吃了吗”到说“你好”大概用了十几年,但从口头拜年到短信拜年,两年就完成了。为什么?依我看,除了短信便捷和可保存的特点之外,还是文字的魔力在起作用。举例说吧,口头拜年(包括电话)时,一般只能说“过年好,全家好”,如果说到“恭喜发财,心想事成”就已经感觉肉麻了,假如再说“鸡年到了,给你鸡情的祝福,愿你的生活鸡极向上,能把握每个发财的鸡会,把鸡肤保养的青春焕发,事业生鸡勃勃……”别人不骂你神经病才怪。但短信就不同了,你可以说得天花乱坠,天南海北,再有个性都没关系,收信者不仅不觉得你神经,还会开怀大笑,夸你有才华。笑完了,没事时再找出来笑一次。

  短信其实就是信,但因其短,因其快速,人们喜闻乐见,愿意接受。所以,除夕夜的疯狂短信不是怪事情,而是好现象。

  让我们打开手机,找出拼音,掀起“拇指运动”的高潮吧!

  链接 5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