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我国气象灾害经济损失近9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9:06 每日新报

  未发生流域性灾害性天气但气象灾害呈现多点散发局地性强的特点

  新华社北京 2月 9日电中国气象局统计显示, 2004年全国农作物因气象灾害受灾面积2751.5万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94.8亿元。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介绍说,去年全国未发生流域性的灾害性天气,但气象灾害呈
现种类多、来得早、走得晚、多点散发、局地性强的特点。春季,北方地区出现15次沙尘天气过程。汛期,全国有1700多县次出现了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因暴雨引发了严重的地质灾害。河南、四川、重庆部分地区暴发洪水。

  去年有 8个台风在我国登陆,其中“云娜”台风是48年来在浙江登陆的最强台风。入冬以来,大雾天气频繁,波及范围广,其中12月上旬的一次大雾天气覆盖了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影响严重。

  秦大河表示,去年气候趋势及汛期降水趋势预测基本准确。对夏季最强台风“云娜”准确的预警预报使浙江当地40万居民提前得到安全转移,“艾利”台风登陆的地点和时间也有较准确的预报,提前转移51.6万人,使10676条出海船只回港避风。为此,中国获得了世界气象组织 2004年度世界台风减灾奖。

  为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秦大河透露,风云二号C气象卫星应用系统今年汛期前将全面投入业务运行,以提供定量化产品服务及应用;风云三号应用系统将争取今年上半年内投资到位并加快建设。此外,今年我国还将争取启动京津冀城市应急供水人工增雨工程及西北地区人工增雨(二期)工程;并将拟订气象灾害防御规划、方案及措施,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气象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