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移民”闻鸡起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9:39 大连日报

  本报讯(于淑花记者许晓楠)昨天是大年初一,当新春的太阳刚冉冉升起,大年三十忙碌狂欢了一夜的人们还在梦乡之时,中山区海军广场街道外来务工子女社区学校没能回家过年的孩子们,在退休教师肖玉芬老师带领下开始在社区清扫鞭炮纸屑。尽管天气寒冷,可这些“小移民”们干得热火朝天,他们边干活边开心地说:“我们也来当一次城市美容师,为第二故乡的美丽清洁出一份力”。

  这些孩子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随打工的父母来到大连,由于环境的改变、教育的差异,他们中很多人因不适应城市生活、学习成绩差而无法正常入学。在他们孤独无助时,中山区海军广场街道党工委成立了我市首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社区学校,免费为他们辅导功课,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转学困难期。在此基础上,街道党工委和辖区六所中小学沟通达成协议,凡是经外来务工子女社区学校辅导过的学生,学校都给予优先录取。杨庆勇、刘存等50多名外来务工子女成为社区学校的第一批学生。

  为了把辅导站办成外来务工子女走向新生活的爱心驿站,使他们不仅在成绩上有长进而且在生活能力和心理健康方面都有所提高,辅导站专门聘请了离退休教授、教师和心理顾问、法律顾问等专家。经过半年的辅导,这些孩子们进步很大,特别是来自河南的刘存在来大连之前没学过英语,通过两个假期的辅导,在期末考试中,各科成绩都在95分以上,名列全班第一。其他孩子的成绩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春节来了,一部分留在大连过年的孩子们为了回报第二故乡,自发提出了要当一天清洁工,为这座美丽的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的想法得到了肖玉芬老师的支持,年近68岁的老人陪着孩子一大早就忙碌在海军广场街道辖区的大街小巷。他们的举动得到了行人的啧啧称赞,孩子们的小脸冻地红扑扑的,可他们由衷地对能为大连这个美丽的城市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而感到自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