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南极科考队测得迄今南极冰盖最低年均气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9:4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0日消息春节在即,国家海洋局授权新华社发布了中国南极冰盖昆仑科考队的有关情况:在历时63天的考察中,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开展了大量科学考察工作,硕果累累。

  在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及1200多公里的沿途,冰盖队系统地开展了冰川学、气候学、气象学、测绘学、天文学等多学科考察和研究。

  在冰穹A顶点和距中山站806公里处,考察队分别设立了两个简易观测站并进行了详细的建站选址调查,建立了两个国际共享的自动气象观测站;在冰穹A顶点还建立了一个国际共享的天文观测站。

  考察队测得冰穹A地区年平均温度为-58.4℃,这是迄今人类在南极冰盖测得的最低的年平均温度。考察队共采集了135米冰芯样品,测绘了冰穹A冰盖厚度和冰下地形,准确获取了南极冰盖最高点的高度和经纬度,并测量了甘伯采夫冰下山脉的地形和冰厚。

  此外,考察队还建立了从中山站到冰穹A顶点1228公里的路线标识系统,采集了表层雪样品和16个点的两米雪芯样品及11个点的大气氧化亚氮样品,获取了12个点的高精度GPS数据。

  目前,冰芯及雪样已送回雪龙船冰库保存,全部雪橇及设备停放在距中山站5公里的出发基地。(编辑娟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