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最传统的广州春节:“油角”飘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9:54 金羊网-新快报

  ·开篇语

  春节是传统的节目,祖祖辈辈相传下来的是各种约定俗成的讲究。“封利市”、逛花街、包“油角”……古城广州的人们更有极具岭南特色的过法。

  然而一代代人过去了,广州人的春节也随着时代的不同而改变,连财神也有了卡通版
。一些代代相传的民俗更被年轻人淡忘。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带大家重温最传统的广州春节———

  新快报记者 张琳 实习生 陈凤琼

  “民以食为天,尤其是最会吃也最能吃的广州人,过年的食品是最重要的,而且品种非常丰富。”爆谷、煎堆、油角、蛋散、芋虾、年糕,这些最传统的应节食品象征了广州人对过年的期盼。

  说起包油角,年过古稀的朱奶奶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每年快过年的时候,母亲就会领着我们三姐妹,做油角、蛋散和煎堆。”朱奶奶是正宗的广州人,每到过年前,家里的女人都要齐动手准备过年的食品。而她最喜欢的就是包油角。

  油角有咸和甜两种:咸的用糯米粉做皮,包上花生、香菜、葱、瘦肉、叉烧作为馅料;甜的油角则用面粉做皮,里面包上白糖、花生和芝麻。“母亲先做好一张大面粉皮后,我们四人就围在一起,用杯子口碾出一张张圆圆的外皮。接着把馅填进去,像包饺子一样,把口用手指捏紧。”炸完的“油角”放凉后会变硬,人们就会把它储存在米缸里。亲戚邻里间在新年就用“油角”来互相送礼。

  朱奶奶说,当年能只能在过年才能吃上“油角”,所以小朋友们都很馋它。不过,让她印象最深的还是和家人一起做“油角”的快乐。“可惜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都到超市里买做好的食品,失去了全家一齐动手的乐趣。”

  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民俗学家、广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曾应枫介绍,传统的广州人准备过节食品连时间也十分讲究:年二十四“开炸”,即开油锅炸爆谷、煎堆、油角、蛋散、芋虾等食物;年二十四还会蒸糕,除了蒸年糕外,广州人还喜欢蒸萝卜糕、马蹄糕、九层糕等,象征“步步高升”;年二十八开始包粽子,有咸肉粽、碱水粽、裹蒸粽等,还要买鱿鱼、发菜、冬菇、虾米、粉丝等年货。

  (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