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春节期间注意防范儿童发生意外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0:19 温州新闻网

  春节期间家里人多事杂,有关专家近日提醒广大婴幼儿家长,在过年忙于做家务和接待客人的同时,更要注意防范儿童发生意外伤害。

  2004年卫生部组织调查了北京市和杭州市7所儿童医院或综合医院儿童意外伤害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平均90%的致伤地点是在家中。婴幼儿之所以发生意外伤害,主要根源是家长缺乏防范意识。春节期间,广大家长尤其要注意儿童的安全问题。专家就此提出几点具体
建议:

  ——将热水、热汤等热的液体放到孩子碰不到的地方,以免烫伤孩子;

  ——避免孩子在吃饭时跑跳、哭笑,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的儿童吃花生、瓜子等坚果类食物,如果吃要细心照顾;

  ——教育孩子不要将小玩具等零碎物品含在口中玩,防止儿童不小心将零碎杂物吸入造成气管内异物;

  ——保管好家中的药品、灭鼠药、消毒剂和杀虫剂等化学品,防止儿童误食引起中毒;

  ——注意儿童室内外活动场所的安全性,并要加强看护,防止从高处坠落和跑跳时摔倒或被物体绊倒摔伤。儿童意外伤害主要有四种类型

  近日卫生部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儿童意外伤害的类型主要是烫伤、窒息、跌落和中毒四种。

  2004年卫生部对北京市和杭州市7所省(市)级儿童医院或综合医院0~6岁儿童,就意外损伤住院的情况进行了调查。2003年全年7所医院共有649名0~6岁儿童因上述四种意外伤害住院治疗,其中烧烫伤占39%,气管异物占29.9%,跌落伤占22.6%,药物和化学品中毒占8.5%。

  从发生的原因来看,90.8%的烧烫伤是由于开水、热水、热汤和热粥所致;97.4%的气管异物是由于进食误入气管而引起,其中81.4%的儿童是因为进食瓜子仁、花生米、黄豆、蚕豆等坚果类食物;药物和化学品中毒的主要原因是误服药物,其次是误食灭鼠药;跌落伤主要是由高处坠落和平地摔倒所致。

  这项调查还显示,意外损伤高发年龄在1岁半到3岁,95.7%的烧烫伤、92.8%的气管异物、87.3%的药物中毒致伤地点是在家中。因烧烫伤、气管异物、跌落伤而需要住院治疗的男童明显多于女童,其中跌落伤最为突出,男童是女童的2.5倍。农村流动人口家庭的孩子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危人群

  暂住在城市的农村流动人口家庭的孩子,是婴幼儿意外伤害的高危人群。这是卫生部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

  2004年卫生部在北京市和杭州市7所省(市)级儿童医院或综合医院,对0~6岁儿童因意外损伤住院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从受伤儿童户籍来看,60%以上的受伤儿童为郊区和农村人口,其中气管异物达到了83%,烧伤和药物中毒分别约为74%和73%。

  儿童意外伤害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调查发现,儿童平均住院需7天左右,平均住院费在3000元至5000多元。同时,意外伤残还给儿童身心健康造成严重损害。因此加强流动人口家长的安全教育,是十分紧迫的任务。

  2004年7月到12月,卫生部在北京和杭州两个试点城市开展预防儿童烧烫伤、气管异物、跌落伤、药物中毒等意外伤害的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在社区、幼儿园进行讲座、面对面咨询、发宣传册、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了儿童家长和工作人员的防范意外事故意识和应急知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