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以“口头停火”:一个良好的开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0:20 东南早报

  8日,对于长期遭受暴力冲突困扰的巴以双方来说,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在拥有“和平之城”美誉的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以巴双方领导人沙龙和阿巴斯不仅坐到了同一张圆桌前,而且就双方停止长达4年多的暴力冲突并实现停火达成“口头协议”,这给双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长期暴力冲突带来了良好的开端。

  巴以双方能走到这一步是很不容易的。自2000年9月以来,已有约4500人死于双方旷日
持久的大规模暴力流血冲突中,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更是难以统计。冲突带来了严重伤害,也促使双方冷静地思考并寻找结束冲突、建立互信的道路。

  在这次会议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郑重承诺,巴方将停止任何针对以色列人的武装袭击,这是他同巴各派密切磋商后所取得的成果。作为回报,以色列总理沙龙宣布将停止任何针对巴勒斯坦人的军事行动;逐步向巴方归还5座巴勒斯坦城镇。双方作出的这些承诺表明,巴以双方重新走到谈判桌前是人心所向。

  虽然人们有理由为这样的成果感到高兴,但也必须看到,巴以冲突错综复杂、双方积怨甚深,期望一次领导人会晤就能实现重大突破是不现实的。巴以领导人在会上的讲话也表明了这一点。阿巴斯在讲话中明确表示,目前巴以双方在诸如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犹太人定居点、难民和隔离墙等问题的解决方面还存在分歧。沙龙同样措辞强硬地要求巴解除以方所认为的“恐怖组织”的武装,称巴方要彻底摧毁“恐怖主义”的根基。从双方各自所坚持的立场看,要最终解决巴以问题,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此外,虽然巴以领导人宣布了停火,然而巴以之间的相对平静仍然是脆弱的,双方内部仍存在一些极端势力和反对和平的人。就在峰会举行前不久,大约10万多来自犹太人定居点的人因反对“单边计划”而前往沙龙的总理府前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巴勒斯坦的一些激进组织则在峰会前表示要破坏会议的举行,甚至扬言要刺杀阿巴斯。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当天巴以领导人会谈结束时发表声明说,虽然双方领导人就停火达成一致,但哈马斯将不受停火协议的约束,这样的立场为刚刚宣布的停火蒙上了一层阴影。

  阿巴斯在今年1月当选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后,美国、欧盟、俄罗斯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把这一事件看做是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的一个重要机会,并对恢复巴以和谈表示支持。作为参与解决巴以问题的重要一方,美国最近也表现出一定的积极姿态。因此,巴以问题的解决也具有一个相对有利的外部环境。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巴以双方需从战略角度和人民的最高利益出发,增加彼此互信,借“和平之城”会谈的良好开端,不断努力,共同开辟通向和平的道路。(辛俭强魏建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