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境是生产力形象是影响力”郭金龙治皖新方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二月九日电 题:郭金龙治皖新方略

  中新社记者顾立军李鹏

  “我出生在鱼米之乡江苏,成长在天府之国四川,战斗在雪域高原西藏,今天能在物华天宝的安徽工作是我一生的荣幸。”从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转任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的
自我介绍就给安徽的领导干部留下深刻印象。

  郭金龙一九四七年出生于江苏南京,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曾先后在四川、西藏等地担任党政要职。中央组织部介绍,郭“经过多岗位锻炼,领导经验丰富,对党务和经济工作都比较熟悉,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都比较强。”

  来到安徽后,经过不断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和考察,郭金龙在全省经济工作会上正式提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治皖新方略。

  “改革为先成为典范,发展为上再创辉煌”

  到安徽的第二天,郭金龙就陪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安徽进行调研,先后考察了芜湖、马鞍山、巢湖、合肥等地。随后的一个多月,郭金龙又多次深入企业、乡村、科研单位和城市社区等做实地考察调研,全省的十七个市,他很快就去了十一个。

  郭金龙甫抵安徽就表示:“安徽以改革为先成为典范,也要以发展为上再创辉煌”。在与干部群众的交流中,郭金龙更是深切感受到,安徽人民最渴望的是加快发展。

  “加快安徽发展,是中央的要求,是人民的愿望,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郭金龙说:“我们翘首向东,沿海地区日益发达;环顾周边,中部各省加速崛起;瞩目西望,西部开发普遍提速。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加快发展的进取意识。”

  安徽要加快发展,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郭金龙说,基础和条件好的地方,要力争发展得更快更好一些;基础和条件相对差一些的地方,也要充分挖掘潜力,实现较快增长。

  郭金龙不仅希望安徽“发展的步子更快一些”,而且希望“发展的质量更好一些”。他指出:“我们期望的速度,必须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速度,是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是没有任何水分、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的速度。”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

  在安徽采访期间,记者发现,即使是最普通的职员,都耳熟能详新省委书记经常提及的十二个字:“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

  “中部塌陷”是中部省份的普遍难题,去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郭金龙说:“中央已经做出促进中部崛起的重大决策,我们要有勇气、有信心,也有责任奋力崛起。”

  对安徽在中部崛起,郭金龙很有信心。他说:“当前安徽经济仍处于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很大。安徽沿江通海,承东启西,位于中部之东、华东腹地,区位优越,对于承接沿海发达地区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和资本转移,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除了区位优势,安徽还有资源优势。郭金龙对记者说:“安徽资源丰富,经济要素成本较低,对外来投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加快,能源需求急剧扩大,安徽的煤炭和电力资源优势将进一步凸现。”

  “环境就是生产力,形象就是影响力”

  如何提高经济的外向度?郭金龙提出,要继续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充分发挥大企业的主体作用和开发区的载体作用,着力引进一批跨国公司和重大项目。”

  扩大对外开放,参与区域合作,环境和形象至关重要。对此,郭金龙有深刻认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环境就是生产力,形象就是影响力。”

  不可否认,安徽有很好的投资硬环境,但在软环境方面还有许多需要改进之处;而近年来,高官腐败、劣质奶粉等负面消息也让安徽蒙羞,形象受损。郭金龙强调说:“我们要从对安徽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来维护好安徽的形象和声誉。”

  塑造形象,营造环境,但不是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郭金龙提醒说:“必须深入实际、查实情、讲实话,不虚报浮夸,不作表面文章;必须着眼长远,不急功近利,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群众检验的政绩。”

  “振兴安徽、皖人有责,奋力崛起、从我做起”

  郭金龙不止一次地强调,当前要积极行动起来,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好,在全省上下形成“振兴安徽、皖人有责、奋力崛起、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构建“和谐安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重视调动人的积极性,郭金龙显然是看到了安徽发展问题的症结所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安徽的崛起是安徽人的崛起。

  安徽要“奋力崛起”,必须重新找回“改革为先”的劲头。郭金龙要求:“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围绕改革的难点和重点,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只要是为了发展,只要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都可以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省委和各级党委都要敢于负责,敢于担担子,坚决保护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改革、勇于创新的积极性。”

  如何真正激发全省人民奋力崛起的大好局面?一方面需要出台诸如免征农业税这样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政策,另一方面需要切实改进党风和政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创造“和谐安徽”的环境。

  郭金龙说:“党风廉政建设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至关重要,政治社会风气对促进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没有好的党风,没有好的社会风气,什么都谈不上。”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勤政务实,带头营造政治清明、社会和谐、人民群众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