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在河南与艾滋病患者共度春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0:37 中国广播网
温家宝在河南与艾滋病患者共度春节(组图)
  2月8日除夕之夜,温家宝总理专程来到河南上蔡县芦岗乡阳光家园,看望因艾滋病失去亲人的老人和孩子,和大家一起吃团圆饺子,观看演出,共度除夕。当观看完孩子们的表演后,温总理深情地拥抱一个失去亲人的孩子。(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温家宝在河南与艾滋病患者共度春节(组图)
  2月8日除夕,温家宝总理在河南上蔡县芦岗乡文楼村主持召开艾滋病患者和驻村工作队座谈会后,专门在楼下等待与会者下楼。温总理对艾滋病患者们说:“我们一起合个影吧。”大家愉快地围拢过去,与温总理握手、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中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2005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南省上蔡县,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和慰问艾滋病患者。

  隆冬的中原大地,银装素裹,寒风料峭。2月7日至9日,温家宝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来到上蔡县几个发生艾滋病的村庄,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了解艾滋病患者的医疗救助情况,和他们共度春节。

  农历大年三十,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温家宝冒着严寒,沿着积雪泥泞的乡间小路来到芦岗乡南大吴村。在村卫生所,温家宝向医务人员详细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他来到正在输液的患者病床前,握着患者的手仔细询问病情,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坚持治疗。在患者王福印家,温家宝亲切地拉起家常。当得知王福印夫妇正在积极治疗、病情稳定时,温家宝满意地点点头。患者雷新林含泪告诉总理,在政府的关怀下,经过积极治疗,他的病情明显好转,体重增加20多斤。温家宝听了很高兴。

  文楼村是上蔡县艾滋病暴发最早的村庄之一。去年,河南省向文楼村等38个全省艾滋病重点村派出了驻村工作队,帮助患者治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经过一年的努力,文楼村的面貌发生很大变化,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群众生活得到改善。村里建起了设施完备的小学、深井自来水塔、标准化卫生所和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实现了村通公路、户通自来水,所有艾滋病患者得到免费治疗。在这里,温家宝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10位艾滋病患者的发言。温家宝听得很认真,并不时询问他们的病情变化和家庭生活。患者聂沾激动地说,她夫妇俩都染上艾滋病,经过治疗病情好转,现在能正常劳动,家里养了几十头猪,去年净挣一万多元。这都是党的政策好,政府领导好,干部工作好。温家宝听了脸上浮现出欣慰的笑容。他说,你们是艾滋病的受害者,你们最痛苦、最困难、最孤寂,党和政府非常关心你们。你们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临别时,温家宝与艾滋病患者合影留念,并一一握手道别。

  下午,温家宝来到邵店乡籽粒村和丁楼村。村民仝保良、许让的儿子和儿媳因患艾滋病去世,只留孤寡老人和孩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在仝保良家,温家宝亲切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孩子的学习情况,叮嘱老人保重身体,一定要把孩子拉扯大。在许让家,温家宝神情肃穆地看着她儿子、儿媳生前照片,关切地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过年能不能吃上饺子,有什么困难。许让老人激动地说,总理冰天雪地来看我很不容易,感谢总理,感谢党和政府。温家宝对随行的当地干部说,对于这样的困难家庭,政府一定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大年除夕夜,伴随着阵阵爆竹声,温家宝来到芦岗乡阳光家园,与因艾滋病失去亲人的老人、孩子共度除夕夜。温家宝仔细察看了孩子们的宿舍、教室和图书室,看望了孤寡老人,观看了小朋友表演的节目,还和他们一起吃年夜饺子。温家宝深情地说,艾滋病使我们的孩子失去了父母,老人失去了儿女,毁灭了许多家庭。但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又组成了一个阳光家园。我们都生活在祖国这片热土上,都在党和政府的阳光照耀下,我们应该互相关爱,共享改革和建设的成果。我愿借此机会,向全国的艾滋病人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为艾滋病防治工作无私奉献的广大干部、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表示深深的谢意,祝大家新春愉快,给大家拜年!

  2月7日晚,温家宝在驻马店市主持召开座谈会,同省、市、县负责同志以及医务人员、驻村工作队员共同研究艾滋病防治工作。温家宝指出,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关系到中华民族素质和国家兴亡,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防治工作。他强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我们一定能够遏制艾滋病的蔓延和扩散。(孙承斌王恒涛)责编:徐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