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道路提高保洁标准 市容环卫实施十大利民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0:57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0日消息:市容环卫局在大年初一公布了今起实施的“十大便民利民措施”。记者从市容环卫局获悉,这些措施是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多次讨论的基础上确定的,主题是“人人参与洁净社区,共同打造我们家园”。十项便民措施为:

  垃圾箱房卫生达标

  城市化区域要求:凡有给排水设施的每两天不少于清洗一次;对没有条件改造而无给排水的须每三天不少于一次清洗的要求;对难以清洗干净的垃圾收集容器做好定期或及时更换。农村化区域要求:建立小桶换大桶等收集模式,合理设置卫生垃圾箱房,保证日产日清、卫生整洁。

  建立垃圾申报处理制度

  市民、单位产生垃圾可电话申报,管理部门应公开上门收集的时间、价格,组织企业按质量上门收集、运输并收取合理费用,为产生者提供垃圾处理方便。5月1日起在内环线内启动。

  环卫车控制二次污染

  内环线内垃圾不落地、控制臭气扩散、消除渗滤水滴漏;其他区域达到密闭、垃圾不飘洒。对机扫车、粪车作业过程控制扬尘、噪音。

  环卫车作业不能扰民

  环卫车辆作业要避让交通高峰时段,礼让儿童、老弱病残者等路行,方便市民行走、行车。

  适时清除道路及社区暴露垃圾

  建立城市暴露垃圾实施监管与适时清除治理机制,内环线内实现适时清除暴露垃圾,其他区域暴露垃圾得到基本控制。

  中小道路提高保洁标准

  对城市化区域内2500条(段)中小道路提高保洁标准,达到无垃圾、无灰尘、见路面本色。提高机扫率,普及中小道路及人行道冲洗。要求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三天至少冲洗一次;对商业街、休闲人流大的人行道至少两天冲洗一次。

  城市化区域内的500平方米以上公共广场卫生洁净

  设定每周至少冲洗三次,冲洗率达60%以上;设定每周至少冲洗一次,冲洗率达95%。激活机制启动社会单位参与人行道路、公共广场冲洗。开展“人行道、公共广场席地而坐洁净”活动。

  全面提高公厕服务

  做到设备完好、臭气消除等保持常态,方便儿童、老弱病残者用厕。城市化区域公厕文明创建平均达标率不低于80%。

  八个中心城区的城乡接合部和七个郊区县110个镇区的旱厕及简易公厕500余座进行全面改造或修建。

  全面治理河道垃圾

  水面保洁做到基本无漂浮垃圾;河道两岸码头落实防污染措施,严格管理、责任到位;进港船舶的垃圾、污水规范收集。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区县市容环卫部门要配置必备的管理装备。其中市容环卫督察车配置要求:黄浦、静安、卢湾不少于两辆,虹口、闸北、长宁不少于3辆,其他区县不少于4辆;并相应配置具业务指挥功能的装备等,基本形成市容环卫为民办实事和应急处置能力。

  作者:张彩平 刘维光

  (来源: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