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冈职院——“订单教育”创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1:03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黄宣传梁均贵通讯员钟彬杉

  截至1月15日,外省72家用人单位,年前年后相继来到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招聘毕业生。但他们慢了半拍,只能预订2006届毕业生。

  早在去年12月5日,黄冈职院举办2005届毕业生首场供需见面会,来自浙江人本集团、
富士康集团,美国TDI(深圳)有限公司等全国各地的196家知名企业和用人单位,当天向该院2600名2005届毕业生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仅这一天,就有1540名毕业生落实了工作。

  据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一次性就业率在全省同类院校中稳居前列,2003年为98.1%,2004年为98.7%。

  如此火爆的就业形势秘密何在?该院党委书记涂普生一语道破:“得益于办学之初的2000年,当众多职业院校争论‘姓本’还是‘姓职’时,我们就明确了为学生就业服务的办学宗旨,说白了就是定位于饭碗教育。”这与去年7月教育部提出的“高职教育就是就业教育”的观念不谋而合,从而为学校及早进入市场赢得了时间。

  为了将这一定位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该校改变历来关门制订教学计划的做法,与企业家共同探讨教学改革,借市场慧眼制订教学计划。结果是:主专业课、实训、专业技能考证、就业教育、道德教育与做人教育的“五个前移”。同时还在办学观念、专业设置、师资、教学模式、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六大调整”。该校的专业设置,坚决实施“死亡一批、新生一批、嫁接一批和储备一批”。对那些社会需求不大、办学定位不明确、办学特色不突出、就业率低的专业坚决予以调整。

  为达到培养学生技术应用能力与职业素质的目的,黄冈职院实行与社会用人单位结合、师生与劳动者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学历文凭与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广交朋友,广建就业基地,大办订单教育,实现由实验、实训、实习向上岗就业的零距离过渡。

  该院在江浙沿海及北京等地建立了60多个实习就业基地和80多个就业联络站点,2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掌门人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这些“就业基地”和“知心朋友”成为该校洞察人才市场的“瞭望哨”和打开人才市场的“金钥匙”,学校则根据瞭望哨不断调整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向,确定专业设置。努力迈向高职毕业生和岗位零距离、专业设置和社会需求零距离的目标。

  目前,该校与众多企业签有订单,办有主导产品型、专业嫁接型、选送型和行业需求型订单教育班。4年来,前两批“订单教育”班毕业生已履约赴浙江人本集团、钱江集团、富士康集团上岗就业,2005届6个订单教育班也相继开班。所有“订单教育”班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双方融合,学工交替。浙江钱江集团的领导告诉记者,根据“订单培养”合同,黄冈职院与他们合作开办“钱江班”。开班前,职院派6名教师到钱江集团进行为期2个月的调研实习锻炼,编写了4本专业教材,共同制订教学计划。钱江集团认为,通过“订单培养”得到的人才,熟悉本企业的产品性能、生产工艺流程,到企业后便可上岗工作,节省了企业培训时间,减少了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而且这部分人才很快便可成为企业基层骨干。这种校企联手、定向培养的方式,可真正达到双赢目的。

  检验高职核心竞争力的标准是社会和用人单位对学校和学生的认同。该院党委副书记覃守云说,推行“双证书”即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有利于转变“重学历,轻能力”的传统观念,对于增强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3年来,该校毕业生98%以上获得“双证”,增强了就业竞争能力。

  既不在大城市又缺乏区位优势的黄冈职院,凭着准确定位,大胆开拓,形成后发优势,在教育界声名鹊起,在年轻学子中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现有在校生1.2万人,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