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田东】引导农民"下山进城入(河)谷"务工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1:28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田东讯(记者区开保 通讯员董建明谢佩霞农大喜)田东县以引导和服务为主要手段,组织农民进入区内外城镇及右江河谷落户就业和务工创业。据统计,从2002年到2004年底,全县外出务工创业人员达9.18万人,占全县农村剩余劳动力的71%,这些外出务工创业人员2004年人均收入达4500元,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自治区领导肯定了该县的做法,百色市去年两次在该县召开现场会,推广其经验。

  田东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县内的右江河谷主要集中了全县的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和城镇人口,是接纳山区剩余劳动力的主要区域。为了拓宽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路子,该县县委下发了关于实施“农民下山进城入(河)谷”工程的文件,成立“农民下山进城入(河)谷”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事、劳动、公安、土地、工商、教育、计生等部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办证“一条龙”服务;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原则,提高政府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社会稳定,解除下山进城入(河)谷农民的后顾之忧。县委以创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讲习所为阵地,安排县四家班子有关领导作专题讲课,重点对农民务工创业进行理论指导。同时派出工作人员深入村屯宣传发动,引导和鼓励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农民下山进城入(河)谷”工程。此外,该县通过实施异地安置、发展私营企业、多上项目、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等途径,吸引和接纳更多的山区农民下山进城入(河)谷务工创业。

  田东县还成立专门“农民下山进城入(河)谷”指导办公室,有专职人员保持与外地用工单位的联系,并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务合同,形成订单劳务,防止劳务人员盲目外出,确保输出成功。为加强管理和服务工作,该县在县内外成立外出务工创业者协会和分会10多个,负责做好会员的政治思想工作,开展法制教育、生产安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为会员提供用工信息、就业、法律咨询和调解劳资纠纷等服务,维护其合法权益。该县还大力发展“订单”劳务输出。仅2004年,全县就接收筛选各地用工信息2130条,发布可靠信息160多条,邀请并接待到本县招聘的外地用工企业120多家,提供就业职位2万多个,全县通过订单培训输出劳务人员8836人。

  为了使下山进城入(河)谷的农民拥有务工创业的“金刚钻”,该县充分利用县、乡、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讲习网络,通过集中教学、人帮人户帮户、师傅带徒弟和科技示范户带动等形式,加大对务工人员的培训,使他们普遍掌握一到两门专业技能,经培训后的外出务工人员熟练后月薪达1200元以上。

  2004年,该县共举办各种科技培训、职业技术培训和岗前培训班380多期,参训群众达4万多人(次)。朔良镇农民文照明创办裁缝技术培训学校,学员经培训后全部被输送到南宁、广州、深圳等地服装厂工作。在他的带动下,该县形成了务工人员带动、师傅带徒弟的滚动式培训新形式,有效地转移了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2004年,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98元,比上年增收170元。

  作者:区开保 董建明 谢佩霞 农大喜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