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警方发布安全提示 春节期间五大防盗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 京华时报消息,春节期间,北京警方特别向市民发布了以下几大安全提示:

  逛街购物包往前挎

  您在逛街购物时,随身的财物一定要放在内兜、里侧、内怀,包尽量往前挎,不要往
后背,财物尽量不要外露,走路尽量要正常姿势,不要肩挎肩,手臂不要上扬,避免给窃贼以可乘之机。此外,还要注意走路时不要太专注于某一件事,要时常注意一下身后的人,对于总是跟着你的人要多看几眼。另外,购物时应保证包不离人,不论是在试衣、试鞋还是付款时,都不要忽视自己的随身物品。

  在地铁口、广场上、人行横道过马路的时候、进出商场门口掀门帘子手臂上扬的时候,都是比较容易失窃的时段,这个时候您尤其要引起警惕。

  一旦发生失窃的情况,不要着急,要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报案时要尽可能回忆您放包时周围有没有可疑人,可疑人的相貌特征,积极为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使公安机关能够尽快为您挽回损失。

  逛庙会时勿踩冰面

  您在参加逛庙会、看花灯等大型社会活动的时候,要提高警惕,注意公共安全和自身安全。

  一是参与各类大型活动时要自觉排队购票有序入场,以免造成拥挤。二是涉足冰面时因气温回升冰面松动切忌盲目踩踏,以免造成落水。三是遇有热点活动人多时,尽量错开高峰时段,避免局部人员过多拥挤给您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四是要注意对未成年人的看护,防止人多拥挤走散走失。五是注意保护好个人财物,以免财物丢失被盗。

  乘坐公交不要拥挤

  候车时您一定要注意,不在站台清点财物;打完手机后要放在随身的包内;事先准备好买票的零钱;上车前拉好书包拉锁,系好衣扣。

  上车时,乘客的注意力一般集中在争抢座位上,容易放松警惕。这时,扒手往往紧随乘客的身后朝车上挤,一旦得手当即退下,迅速逃离现场。反扒民警把这种情况形象地称作“抢门儿”。以这种“抢门儿”方式为作案手段的案件占到了扒窃案件总数的一半以上。因此您上车时不要争抢座位,要格外关照好自己的钱物,把背包等物品置于身前,避免给扒手可乘之机。对斜着肩膀半哈腰,像系鞋带、捡东西又明显角度不够的人和买票后用嘴叼着票的人格外小心。

  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如果发现小偷,可以让乘客“往里走”,暂时离开原地,使扒手不易得逞。如果发现小偷已经行窃得手,首先应示意被窃人,并协助被窃人一起对付扒手,同时寻求周围群众和司售人员的帮助,关闭车门,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将扒手扭送到公安机关,并举证扒手的不法行为。

  外出度假关严门窗

  春节放长假,警方提醒您出门前一定要将院门、房门及窗户关严锁好,严防盗贼溜门钻窗。平房院的居民除最好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外,尽量将院门、房门、窗户采取必要的技防处理,起码要坚固牢靠,以防被撬。居民如果一旦发现家中被盗,请保护好现场并立即拨打110报警。

  银行取款留神保密

  在银行里取款时,要注意观察周围的情况,对于银行里那些不取钱总在那转悠的人,你出门他也出门,你进门他也进门,几次都是如此的话,你就可以打报警电话请求援助了。另外,您在银行填写储户基本情况时,当心不要让人偷看,尤其是身份证号,填写错的单据要保存好,不要随手乱扔。(卢国强谭志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