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春节旅游信息第三号:城市和景区游客量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8: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 今天是2005年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3天。全国各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点)今天的游客接待量继续攀升,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和宾馆、饭店入住率普遍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一、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接待情况

  北京市故宫今天接待游客3.29万人次,同比增长14.8%;北京动物园接待1.12万人次,同比增长7%;世界公园接待0.22万人次,,同比增长177.1%,石景山游乐园接待3.8万人次,同比增长66.1%;红螺寺0.99万人次,同比增长1%;香山公园接待0.27万人次,同比增长164%。定陵博物馆接待0.55万人次,同比增长50.73%。慕田峪长城接待0.14万人次,同比增长40%。今日全市宾馆饭店平均出租率为44%,旅馆招待所的平均出租率为28%,郊区度假型酒店平均出租率为49%。

  南京市昨夜突降的一场大雪,使原定于2月10日举行的梅花山万人赏梅开园仪式延期至明日上午10时举行。

  杭州市旅游志愿者今天在城站、黄龙两个旅游咨询点正式上岗,为游客讲解杭州的美景和解答游客的各类问题。涉及英语、日语、韩语、德语等14个语种的“多语种”旅游服务志愿者也开始进入服务状态。他们通过手机对话,为外国游客通过“96123”热线进行旅游咨询。

  深圳市今日从边检进入的旅客为2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53%。主要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73.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3.87%。

  三亚市今年散客明显增多,南山、天涯海角、亚龙湾等景区(点)的团队游客和散客的比例接近;今天,主要来自粤、桂、湘、鄂、闽五省的自驾车3000多辆进入三亚。

  昆明市今天各景点游客接待情况良好,全市主要景点共接待游客16.22万人次,门票收入274.82万元。

  天津市盘山的“游盘山、赏冰川”,水上公园的“冰雪迎春、欢乐嘉年华”,动物园的“嬉戏冰雪、亲近动物”、玉龙滑雪场“激情冰雪、放飞心情”,银河广场的“繁华都市、冰上园舞”等康体健身、嬉雪赏冰活动都拉开了帷幕,迎来了众多游客。

  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区今天接待游客1.1万人次,同比增长21%,收入32.5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2%;兆麟公园接待游客3000人次;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5000人次、同比增长2%,门票收入4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二龙山风景区接待游客1850人次、同比增长2%,收入74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欧亚之窗接待游客500人次,同比增长15%,收入3.4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

  苏州市各景区(点)客流量逐渐增多,旅游饭店今明两天基本客满。旅行社组织的国内游线路中,短线普遍较热,普陀山、浙西等地最受欢迎;长线游方面,海南和昆明颇有吸引力;出境游市场火爆,其中港澳游最受游客青睐,港澳游团队均已客满,日本游、韩国游也较以往紧俏。

  厦门市今天饭店宾馆平均出租率为69.95%,比去年同期增长0.93个百分点,旅馆招待所出租率为30.9%,比去年同期增长3.2个百分点。景区(点)中,日光岩接游客0.368万人次,同比增长25%,门票收入19.54万元,同比增长13%;海底世界接游客0.3259万人次,同比增长3%,门票收入18.02万元,同比增长6%;园林植物园接游客0.748万人次,同比增长22%;海沧大桥旅游区接游客0.0895万人次,同比增长60.2%,门票收入2.478万元,同比增长56.4%;集美园接游客0.548万人次,同比增长61.38%,门票收入4.93万元,同比增长61.1%;日月谷温泉度假村初一至初二共接游客0.1118万人次,同比增长50%。

  桂林市漓江今天接待游客0.56万人次,同比增长11.2%;芦笛岩接待游客0.31万人次,同比增长26%。今日饭店宾馆平均客房出租率为59.82%。

  长春市净月潭旅游发展集团公司今天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业余群众滑雪大赛活动,吸引了很多游客的参与。伪满皇宫博物院与北京故宫博物院联合推出的“古代宫女极光真人展”等系列活动,也受到了游客的欢迎。

  上海市马戏城今天接待游客1000余人;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接待游客1.85万人次,门票收入125万元,均同比增长8%;东方绿舟接待游客0.3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门票收入13.62万元,同比增长7.1%;上海科技馆参观人数1.05万人次,同比增长5%,门票收入38.5万元;金茂大厦观光厅接待游客0.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4万元。

  无锡市昨夜迎来鸡年的第一场瑞雪,把城市装点得分外漂亮。今天,各大景区(点)的游人明显增多。市假日办各成员单位启动扫雪防冻工作的应急预案,确保游客出行的交通安全。

  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区和香江动物世界两天接待游客分别是7.66万人次和2.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5.06%和75.39%。

  海口市今天港口进岛车辆达1198辆,同比增长49.6%。火山口散客人数占该景区游客总人数的88.5%,假日海滩散客人数占该景区游客总人数的88%。截至下午3时,假日海滩接待游客25000人次,热带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5928人次,火山口公园接待游客1639人次,热带海洋世界接待游客1450人次,金牛岭公园接待游客15200人次。

  成都市武侯祠今天接待游客7.29万人次,都江堰古堰景区接待游客1.09万人次。

  长白山今天接待游客1760人,收入6万余元。

  曲阜市阙里宾舍、裕隆大饭店等星级饭店今天客房入住率均在85%以上。全市各景区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同比增加6%,海外游客660人次,同比增加6.4%;门票收入29万元,同比增加4%,旅游总收入241万元,同比增加8%。

  博鳌景区截止到下午4点已接待游客10000余人。

  玉龙雪山今天进山游览的游客达4278人,同比增长27%;丽江市宾馆酒店床位出租率为47.85%,招待所旅馆为33%。由本土民族歌手自创、自编的VCD——《纳西净土》,今天在四方街举行了首发式,歌曲抒发了纳西人对家乡的热爱,把游客带进了玉龙雪山这块美丽神奇的净土。

   二、假日旅游交通情况

  民航方面:今天全国共发送航班3046班次。

  哈尔滨:出港旅客4463人次、进港旅客7933人次,出港61架次、进港61架次,加班20架次。

  天津:当日发送航班15班次,当日发送旅客1271人次;当日抵达航班15班次,当日抵达旅客830人次。

  重庆:今日进港班机共83架次,同比增长1.22%,进港旅客共0.8万人次,同比下降11.11%;当日出港班机84架次(其中加班8架次),同比增长2.44%,出港旅客共0.58万人次,同比增长26.09%。

  厦门:机场过往旅客8866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6%。

  成都:今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发送航班134架次,增发航班21架次,运送游客1.16万人次;抵达航班136架次。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安排进港航班140个班次,增加了42个航班,进港人数1.75万人次,同比下降了17.1%;出港航班136个班次,增加了42个航班,出港人数1.26万人次,同比下降了5.5%。

  广州:共发出航班532架次,运送游客18.2万人次。

  铁路方面:

  天津:当日发送列车34列次,发送旅客2.2万人次;抵达列车34列次,抵达旅客3万人次。

  厦门:过往旅客8637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5.93%。

  重庆:今日抵达列车共32列次,与去年同期持平,抵达旅客人数2万人次,同比增长37.5%;发送32列次(其中增发2列次),同比增长15%,运送旅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37.3%。

  成都:成都火车北站发送旅客列车54列次,运送旅客2.72万人次;抵达列车53列次,同比增长1.92%,抵达旅客3.08万人次,同比增长18.46%。  

  广州:共发送列车311次,运送游客19.67万人次。

  哈尔滨:上车人数25170人次,下车人数24170人次,加开3列次。

  长春:长铁分局加开了到南京、哈尔滨、天津、北京、西安等地的26趟临时列车。

  公路方面:

  哈尔滨:公路方面发车291班次,客运量8263人次,加车3台次。

  长春:长春市各公路客运公司也在积极组织力量,重点加强对车辆技术状况的检查和司乘人员安全教育管理,并适时调整客运高峰车辆车次,保证各公交线路的客运安全、及时、畅通。

  南京:昨天的一场大雪,造成江苏省多条高速公路封闭,特别是苏北高速公路因雪天路滑,局部封闭。苏南高速公路,相对影响较小,长途班车未受影响。机场高速、宁高高速等均没有封路,南京长途客运站及长途东站的班车也基本未受影响。

  天津:当日发送客车1451车次,当日增发客车55车次,发送旅客2.91万人次;当日抵达客车919车次,抵达旅客1.03万人次。

  重庆:今日抵达车次5532班,同比增长5.9%,抵达旅客14.9万人次,同比增长5.6%;发送车次5707班,同比增长2.6%,发送旅客16.7万人次,同比增长6.2%。

  成都:公路客运发送22157车次,增发498个车次,运送旅客31.83万人次;从外地抵达2292车次,同比增长3.99%,抵达旅客3.41万人次,同比增长2.4%。

  水运方面:

  重庆:今日抵达重庆港的客船8班次,同比下降53%,抵达旅客1067人次,同比下降60%;发送8班次,同比下降58%,运送旅客2819人次,同比下降59%。  

  厦门:由于今天(初二)抵厦游客多,特增加一艘游船,厦金航线接旅客1736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08.41%。

  海口:三大港口(含粤海铁路)今天安排进港船班达到30个班次,进港人数6029人次,同比增长了73.4%,进港车辆1198辆,同比增长了49.6%。出港船班18个班次,出港人数2038人次,同比增长了117%,出港车辆353辆,同比下降19.2%。

  三、天气预报:北方大部地区天气晴好,南方地区将维持阴雨雪

  9日14时至10日14时,黄淮南部、江淮出现了小到中雪,其中江淮东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雪;江南北部出现了雨转雪的天气,降水量有5~25毫米,江南其它大部地区、华南西部、四川盆地、贵州等地出现小到中雨。目前,弱冷空气的前锋已经南压到华南南部这一带,受其影响,今天夜间到明天,江南南部、华南等地将有4~8℃的降温,东部和南部海区风力可达6~8级。未来两天,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南方大部地区将持续阴雨(雪)天气,其中江南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雪,天气湿冷;北方大部地区天气晴好,气温逐渐回升。从13日起,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又将自西向东出现一次明显的大范围降水过程。具体预报:

  10日20时至11日20时,新疆西部、西藏西南部、山西北部等地有小雪;陕西南部有雨夹雪;湖北中东部、江淮西部、江南北部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其中浙江中部的局部地区有大雪;江南中南部、华南以及四川东南部、贵州、云南东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江南东北部等地有4~5级偏北风;黄海及其以南海区有6~8级偏北风。

  11日20时至12日20时,新疆西北部、西藏西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湖北东部、江淮、江南北部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其中江淮南部、江南东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雪或雨夹雪;江南中南部、华南西部和南部以及四川东南部、贵州中东部、云南东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黄海南部及其以南海区有6~7级大风。12日20时至13日20时,新疆北部、西藏西南部、青藏高原

  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河套北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等地有小雪;江淮西部、湖北等地有雨夹雪;江南中西部、华南西部和南部、四川盆地、贵州、云南东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中湖南西北部局地有大雨。东海、台湾海峡、南海北部海区有5~7级大风。

  四、全国假日办受理游客咨询和投诉情况

  从2月10日上午8时至2月10日下午17时,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共接到电话投诉电话20个,其中涉及旅行社原因的投诉4起,交通1起,铁路1起,民航1起,其他咨询13个。涉及旅行社的投诉经协商已经予以解决。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