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亿农民享受粮食直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1:05 新京报

  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粮食产量迅速回升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齐中熙肖敏)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2004年,我国共有29个省份实施了粮食直接补贴,安排粮食直补资金116亿元,约6亿农民直接得到了国家补贴的实惠。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粮食直补政策产生了四大显著影响:

  一是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产量迅速回升。去年我国粮食总产4695亿公斤,同比增长9%,扭转了连续5年下降的局面,在较短时间内缓解了供求紧张的矛盾。

  二是改善了农村干群关系。粮食直补改变了过去对农民多“取”少“予”或只“取”不“予”的分配关系,提高了党和政府在农民心目中的地位,赢得了民心,产生了较大的政治影响。

  三是促进了粮食流通体制市场化改革。国家放开粮食收购市场,放开粮食收购价格,企业不再靠国家补贴过日子,“老粮”逐步减少,“老人”逐步分流,“老账”逐步清理,粮食流通体制市场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四是创新了对农民支持的机制。实施直补政策改变了长期以来沿用的间接补贴方式,使广大农民更直接、更快速、更充分地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