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政服务:收费上浮生意照样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1:3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肖晓

  大年初二,成都瑞洁清洁服务公司的电话从一大早就响个不停。

  “对不起,实在没有服务员了。要不您留个电话,我们一有人手了就与您联系好吗?”公司一名负责人说:“今年春节期间的家政服务,需求量最大的是保洁服务。公司虽然有近百名
签订长期合同的家政服务员,还有10来名临时工,这段时间仍然不够用。尤其是这几天的家居清洁业务,早就已经被预定一空”。

  据介绍,每年春节前都是家政行业的旺季,但今年的高峰期来得特别早,1月上旬就开始接到春节期间家政服务的预定。到了2月初,许多外地家政工陆续回家过年,家政服务市场因此显得更加紧张。加之许多家庭都把服务时间预约在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这几天,打挤的现象就出现了。

  翻看公司预定服务记录,记者发现有许多年轻人将家政服务作为春节孝敬父母的礼物。据粗略统计,在所接到的春节家政服务业务中,有大约三至四成是子女“送”给老人的。选择这样一份“贴心礼物”的漆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父母年纪大了,而她和丈夫又工作很忙,不忍心让辛苦了一辈子的父母过节还忙碌,他们于是想到雇个钟点工。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的家政公司,家居清洁业务收费一般在每小时8—10元,也有按照清洁次数计费的。一般说来,居室面积在100平方米以内的,每次清洁收费在40元左右。“节日期间,家政服务公司的服务收费会上涨。”一些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每小时收费将会上浮10%到20%。”

  “其实涨价也并不一定能解决春节期间的用工紧缺问题。”天天家政服务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坦言。与用工紧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相当一部分失业人员却不愿做钟点工。家政市场蕴藏着大量就业岗位,他们希望一些下岗职工能放弃对家政服务的偏见,积极参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