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宝朱鹮已达600多只 濒危局面得到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8:5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1日消息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唯一的朱鹮保护区——陕西省秦岭腹地的汉中市洋县朱数量达到创记录的600多只,朱鹮数量有了进一步增加,朱鹮种群濒危局面得到缓解。

  朱鹮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世界上野生朱鹮现仅存于陕西省秦岭南坡,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祖国大陆就对这一物种进行持续不断的救护,在朱鹮出没的核心区设置了方圆
几十平方公里的保护区,朱鹮种群数量由最初发现时的7只发展到了现在的600多只。

  朱鹮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当地群众分户划段、落实责任,减少农田化肥用量,朱鹮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二是以汉江为主的河流湿地为朱鹮提供了植被覆盖的栖息地,也为朱鹮最喜欢的食物昆虫、黄鳝增加繁殖生活的空间为朱鹮提供丰富的食物。政府还对保护区内的农民给予适当补助,以补偿因为减少或禁用化肥造成的粮食减产。

  为使朱鹮能够适应野生环境,陕西省积极开展了朱鹮野化放飞试验项目,通过专家论证,确定了朱鹮野化放归地点,开展了朱鹮野化放飞试验。

  目前,陕西省已经做好全面野化放飞的充分准备,对放飞地点进行了考察,放飞实施方案经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参加的专家组论证通过,一旦国家林业局批复同意,朱鹮全面野化放飞将付诸实施。(编辑 娟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