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花爆竹从禁放到限放 开禁后政府监管担子不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9: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爆竹声中辞旧岁,雄鸡一唱天下白。”猴年除夕,南京人终于告别了“无声”的春节,在烟花爆竹的漫天硝烟中迎来了鸡年。从“无声”到“有声”、从“禁放”到“限放”,十年之久、一字之差,从中凸显出政府决策的巨大变化。有人说,解除烟花爆竹的禁令等于是政府给自己找了个麻烦———管理起来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一禁了之”岂不简单?还有人说,开禁是顺应民意之举,关键是解禁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能否妥善处理,所以,解除禁令无疑是对政府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的一次考验。

  禁放令遭遇到的尴尬

  虽然烟花爆竹“禁放令”已有十年,但44岁的吴国辉却每年春节都要“意思意思”,照放不误。一开始几年是老老实实到郊外非禁放区,后来干脆就在城区内不太显眼的地方偷偷地放。“反正法不责众嘛!”昨天,吴国辉对记者笑言自己有“爆竹情结”,小时候就爱放爆竹,想禁也禁不住。

  的确,近两年来,人们对传统春节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已经有了一些“民间解禁者”,想着法儿地偷偷燃放烟花。就在20多天前,马台街一家饭店还在禁放区内燃放了50多管礼花、两大串鞭炮庆祝开业,虽然因此被罚款,但类似的违规现象多少让“禁放令”遇到了些尴尬和挑战,也使政府和政令的权威面临考验。

  1994年12月1日,《南京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正式实施。“禁放”对于净化环境质量、减少火灾和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记者手中有这样一组数据:禁放十年以来,南京市共查处违禁案件98起139人,收缴违禁运输、销售的烟花爆竹9849余箱,价值近百万元。这组数字一方面说明了全市贯彻“禁放令”的成绩,另一方面却也说明,烟花爆竹仍有市场需求,否则就不会有人铤而走险。

  不能人为让习俗早亡

  提起今年的开禁,省政协委员、南京博物院院长徐湖平由衷赞叹:“大好事!这是梦寐以求的大好事啊。”他说,在爆竹声中辞旧岁,对新的一年无限憧憬,春节是最民族化的节日了,也是全世界华人都尊崇的节日,少了烟花爆竹就少了传统。“尤其在当前,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老百姓就更加珍惜美好的生活,每逢节日也就更有表达喜庆的愿望,政府就应该顺应这样的民意,而不是用行政命令作禁止。”

  省政协常委、江苏省民俗协会副会长、东南大学教授陶思炎告诉记者,燃放烟花爆竹是春节特定的文化符号,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其实是在用人为的方式来限制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是在用行政命令让民俗早亡。“民俗有生有灭,但是它有自然规律,是一个自然选择的过程,而不是通过行政命令让它早亡。近年来,圣诞节、情人节、复活节……西方文化对我们的冲击触目惊心,如果我们自己再不珍视自己的传统,那么很多习俗真的要提前消失了。”

  政府应真正服务于民

  在杂志社工作的秦小姐一连两天,都陪着从北京来南京过年的弟弟一家到玄武湖的燃放点放烟花。北京今年仍然禁放,秦小姐的弟弟一家到了南京可谓大过“烟花瘾”。对此,秦小姐的看法很明确:“要说怕不安全,那生活中各种不安全的因素可多了,光那交通事故每天就不知道有多少起,那我们岂不是要不开车、不走路了?”秦小姐说,在很多问题上,疏导都要胜过堵塞,何况是有着2000多年传统的烟花爆竹。“如果一味地加以严禁,这与以前计划经济的一刀切还有什么区别?政府的管理是省事了,但百姓的乐趣、年的味道却少了许多。”

  徐湖平说:“我已连续多年向政府呼吁解除烟花爆竹禁令,如今,延续十年的禁令终于解除了,这无疑是深得民心的举措。这也充分说明,政府是开明的政府、是深得民心的政府。至于开禁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只要政府好好去管理和控制,就一定能解决好,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徐湖平认为,制定具体的政策,提高政府的执政能力,关键还是要贴近群众的客观需求,每一项政策的出台都要顺随民意、与时俱进。他说:“政府就是要多做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事情,符合群众意愿的事情,真正服务于民,这样就会更得民心,更受民众爱戴。”

  政府可能存在的挑战

  目前全国282个禁放城市中,已有110个在实施了禁放以后又重新实行有限禁放。不久前,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也曾对有限开禁表达了赞同态度。他说,迈皋桥放了几年不也没出事嘛。实际上这几年不同程度地都有人放,过年时他在傅厚岗就听到不少鞭炮声。修正案也是广泛征求过意见,放有放的理由,不放有不放的理由。公安部门要有信心,关键是落实好预案,消防车之类要事先准备好,街道基层也要落实防患措施。这番话,完整归纳出了政府部门在有限开禁后可能面临的挑战,以及应该采取的应对措施。

  如何保证限放不失控

  在“有限开禁”的背后,不可否认还有着相当多的群众对开禁持反对票,还有些人即使赞成开禁,也同样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忧虑。毕竟,十年的禁令一旦放开,会不会造成“失控”的局面?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颐研究员便是不太赞成开禁的人之一。但他同样承认,开禁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扩大了就业、拉动了内需、百姓过了瘾、政府增加了财政收入。他强调说:“在明知好处的同时,越要想清楚可能发生的种种危害。例如在生产环节,爆炸引发的群伤事件每年都有;燃放环节的火灾、伤害未能杜绝;对环境的污染更是令人憎恨。”他认为,在上述问题的影响下,政府对“有限开禁”应该做到“取其利、避其害”。

  针对陈颐的观点,记者了解到,为了今年的“有限禁放”,南京早早安排了周密的方案,并且对12个燃放点都安排了充足的管理力量、救护力量,而且还制定了预警方案。此外,还广泛宣传“三限”方案(限定区域、限定时间、限定销售和燃放的烟花爆竹品种),到昨日发稿时为止,全市基本上平安度过了除夕和大年初一、初二。

  对此,陈颐说:“我知道,政府在解禁的问题上是很慎重、很负责任的,此前做了不少落实工作,就连社区居委会都发动到位了,但是前两天还有个特殊原因是大雪天气,可以说,雨雪帮了忙,一旦天晴,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

  陈颐的担心不无道理。据悉,除夕到大年初一,全市12个燃放点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和人身伤亡事故,然而禁放区内违禁情况却令人担忧。仅南京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就接违禁燃放烟花爆竹报警161起,全市查处违禁案件61起64人。尽管如此,仍然有不少小区已经出现了爆竹声声、纸屑满地的场景,这些,会不会再次出现“法不责众”的尴尬呢?

  作者:郑春平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