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二百元礼品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9:13 每日新报

  新报调查春节“礼品经济”张莹许凯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人们在节日里走亲访友,互致问候,也是表达感情的好机会,因此送礼在春节就变得习以为常了。特别是身在外地的儿女过节回家看望父母,几乎都要捎些礼物表达心意。节日的礼品市场也从来没有像春节这样火暴,吃、穿、用、玩,几乎都能被包装成礼品,销量能达到平日的好几倍。礼品已经成为新春佳节必
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烟酒茶不唱重头戏

  黄金小家电倍受宠

  今年人们在给亲朋挑选礼品时,从过去的注重“好看”转向了以“升值”、“实用”为主,而烟酒再也不是过年送礼的重头。具有升值潜力的收藏品受到了喜爱。

  自去年金价暴涨之后,越来越多的市民把投资方向转向了黄金,因此在临近春节时,有一些市民购买贺岁金条、金银纪念币、金书等具有收藏、投资价值的商品,还有人购买“小金猴”、“小金鸡”等饰品作为礼品。

  此外,小家电也越来越受市民的青睐,售价在千元以内的小家电产品成为今年春节中青年消费者送礼的首选。一些消费者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送礼品也开始追求生活品质。小家电价钱不贵又很实用,送给亲朋既经济又实惠,还很有“面子”。据了解,春节前,本市的小家电市场非常火暴,榨汁机、电磁炉、加湿器等新型小家电销量比往日高出三、四成。

  为选礼物绞尽脑汁

  送礼风让人不轻松

  对于送礼的人来说,选购春节礼物也是要绞尽脑汁的。不但给领导送礼需要考虑周全,就是给朋友送礼也要精挑细选。

  市民孙小姐说:“送礼是很费神的事情,要确定送礼的人,每个人要选择不同的礼物,还要考虑接受者的喜好,真是绞尽脑汁。虽然说也可以送钱,但是尺度不好把握,况且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送钱的。而且我认为送钱显得不是很真诚,不能体现送礼者的心意。所以我每年送礼都要在商场或者超市转很久,为送什么样的礼物花费很多时间。”

  另一位消费者郑女士则表示,春节送礼虽然在我们国家是风俗,可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应提倡春节不送礼。

  我们身边的确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春节期间 A送礼给 B, B又将礼送给 C,最后C将礼物再送给A。这样转了一圈,真是让人哭笑不得。春节送礼虽然能体现美好的祝福,但是弊端也很多。送礼者要花钱买礼物,收礼者还不一定有此需要,如果送钱又容易造成麻烦,弄不好就是腐败。春节送礼虽然在我们国家是风俗,可是随着时代的变化,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应提倡春节不送礼,这样大家都能过一个相对轻松的节日。

  经济学家杜方平也认为,过年送礼是习俗,既然有需要就应满足,因此礼品市场会长盛不衰。但值得注意的是,支撑目前社会送礼经济的,其实并不是中国人富而好礼的小礼物,而是成千上万元的“厚礼”。这种厚礼,养活了礼品供应商,满足了权礼交易的需要,也给行贿受贿提供了机会。因此在今天社会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对于日渐增长的社会送礼经济,应当做一番调控。

  春节送礼首选父母

  七成市民不送领导

  春节送礼已成习惯,那么春节的礼品都送给什么人呢?最近国内一家调查公司对几个城市的调查显示,中国人春节送礼大多数是给父母。

  过年回家看望父母是中国人的传统,因此,过年送礼给父母的人占据最高的比例。特别是上海,调查显示,上海人春节给父母送礼的比例高达七成以上。对于身在外地的儿女,接近九成表示春节回家会给父母带礼物。

  除了送礼给父母,接受调查的市民还有的回答春节给亲戚、朋友、小孩、爱(恋)人,另外也有极少部分人春节给其他人送礼。由此可见,中国人过年送礼还是以父母、亲戚、朋友为主。

  春节到了,还有一部分市民表示会给上司送礼,但这部分市民占的比例并不大,只有两成多。有近七成的市民表示“过年不会给上司送礼”。

  虽然没有人愿意明确表示,春节会送礼给上司,但借过节“与领导联络感情”的人却不在少数。而且,这支给领导送礼的大军,才是节日礼品经济的主力。调查发现,今年价值几千元的网球用具、几万元的高尔夫球用具都是礼品市场上的热门,而普通市民一般是送不起这样的礼的。

  礼轻义重沟通感情

  价格高低量力而为

  礼物送多贵重的为好呢?在关于“送的礼大多在什么价位”的调查中, 100元 -200元之间是大家的首选。

  大多数人认为,春节礼物的价值在100元-200元之间是最合适的。人们表达感情的方式随着关系的远近和帮助的程度有很大的不同,不一定都要当面送礼。

  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送一个小小的礼物意义在于加固沟通的桥梁,表达的感谢之情要重于礼物本身。另外,礼物轻重要得当,送礼时间要适宜,礼品要有意义,精心挑选包装,掌握好实用与不实用的尺度。毕竟送礼最重要的是表达心意,应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来选择和购买礼物,这样收礼者若了解真相,也会收的安心。只是要注意的是送礼不是使自己高兴,而是让别人开心,所以还要了解收礼人的品位,还要记得把礼物的价格标签撕下来,送一份明码标价的礼物,无论贵贱,都会让人不舒服。

  新报记者张莹新报记者许凯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