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民工兄弟离我们而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9:20 解放日报

  记者:新春佳节,当进城打工的农民兄弟们返乡过年,离我们远去的时候,许多城里人发现,由于缺了他们的“帮助”,日常生活中出现了种种不便,就连吃早点都成了“烦心事”。这倒让我们有些惦记那些农民兄弟了。

  评论主持:是啊,随着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多,城市的生活和发展已经与这些农民兄弟群体息息相关了。粗略算算,我们就能在城市的不少地方发现农民兄弟的身影———早点摊
、餐馆、建筑工地、生产流水线上,等等。在不知不觉中,进城务工的农民已经变成了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记者:农民兄弟已经成为我们这个城市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但如何让城市进一步“容纳”他们,使他们不仅在工作上进城,还要在“心理”上进城,却需要不断努力。

  评论主持:是的,不能忽视农民进城的这种“短腿”现象。许多农民兄弟进入城市后,遇到的一个较大障碍,就是在人际交往上“打不开局面”。他们平时交往的人大部分还是自己的老乡,难以融入城里的社交圈。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城乡二元结构在农民“进城”以后的具体体现。尽管如此,农民进城务工对缩小城乡差别还是有促进作用的,他们不仅带来了农村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开始成为平衡东西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经济发展差距的新兴力量。

  现在的问题是,要将城乡人口流动、劳动力迁移从单纯的人员进城阶段,上升到“心理”进城阶段。惦记农民兄弟就应该善待农民兄弟,而“善待”的重要举动,就是给予农民兄弟更多的人文关怀,尊重他们的习俗和人格,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消除歧视。同时,在用工制度、劳动保障制度等方面,也要尽可能让他们与城里人一视同仁。

  记者:春节过后,农民兄弟将陆续返城,新的希望和企盼又将等待着他们,他们会期待什么呢?

  评论主持:从去年发生的情况看,估计他们会有这几个企盼:一是别拖欠工资,到明年过年的时候,能够按时拿到自己的劳动报酬;二是逢年过节时,能较容易地买到返乡和回城车票;三是能够得到一定的社会保障;四是城里人别老是拿他们当“外人”。在这里,我也想为农民兄弟许一个愿,就是希望农村真正富裕起来,正像中央所说的“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到那个时候,进了城的农民腰杆子才能真正硬起来,农民兄弟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都能感受到幸福、快乐!

  评论主持:李小佳 记者:周智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