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在短信拜年中变得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9:37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太原2月10日电(记者刘云伶)“鸡年到了,我忍痛拔一毛,发条短信祝你快乐!换了别人,我可一毛不拔哦!”如此短信,你看罢定然莞尔一笑,既温暖,又诙谐,继而转发给朋友。信息时代的春节,正因为这些飞来飞去的短信,变得别有滋味。历来被视为一板一眼的国人,无意间被短信教化得幽默起来。

  作为春节主要传统习俗之一,拜年历来是礼貌有余,但若提到幽默,则似乎风马牛不
相及。晚辈向长辈、下属向上级自然是毕恭毕敬,好友之间则是热情洋溢,程序化居多,而趣味性不足。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现代人压力越来越大,需要宣泄情感,释放烦恼,需要开心一乐。拜年短信携幽默“燎原”,使这种快乐在这个节日迅速蔓延。

  现代生活众多交流方式中,短信正成为娱乐色彩最浓的方式之一。临汾市国税局工作人员王小奇说,大年三十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看一个小品可能面无表情,听一段相声有时也没什么可乐的,可是,手机铃声一响,一条精灵古怪的短信却让人捧腹大笑。不能说短信之精彩压倒了春节联欢晚会,但其娱乐功能可见一斑。

  短信的相对隐蔽性,是幽默得以传递的重要原因。不必担心面对面的局促不安,也没有一时言不达义的尴尬,一条措辞适当的幽默短信可很快拉近人们的距离。正因此,性格内向、不善言谈者,可能是个短信幽默的高手。

  “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一下,每人还只是一个苹果。我有一条信息,你有一条信息,我们交换一下,每人都有了两条信息。”如这条短信所言,工作生活节奏日渐加快的今天,信息的共享性与其传递的便捷化,使快乐迅速得以蔓延,传递,普及。一条精彩短信能被反复传播多少次,我们没有精确统计,但毫无疑问,我们往往把让自己愉快的短信转发给亲朋好友,带给了更多人同样快乐的心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