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写少、转发多拜年短信个性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9:37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太原2月10日电(记者刘云伶)“年年有四季季季你顺利,一年有一春春春你顺心……”记者去年国庆时收到过的信息,春节之际又现身手机屏幕。记者发现,内容雷同的拜年短信,在不同人手机上飞来飞去,感受祝福的同时,人们不禁开始厌烦。个性缺失堪称人们短信拜年中一大憾事,倒不如有些人以“某某祝您新春愉快”,言简意赅,却饱含真诚。

  大批职业短信写手的存在,使异彩纷呈的短信不断涌现。拜年短信中,很多是网站重金聘请写手写的,人们互相转发,内容大多雷同,有的连名也不署,看了短信竟然不知道对方是谁,有的甚至连别人的名字都一块发了过去。这些或言辞华丽,或富含哲理,人们初见时颇为感动,但若不时接到同一短信,则会迅速被删掉。再精彩的短信,屡经转发后也会黯然失色,全无个性。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很多人心同此感,却依然转发如故,给别人同样的感受。

  据记者观察,春节期间,一条网站推荐的拜年短信在大年三十被发送超过10万次。同从前过年过节有“人声人气”的问候相比,一份不断拷贝的情感实在容易让人由欢喜转入麻木。

  山西大学社会学教授邢媛指出,现代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加大,确实想表达祝福和关心的心情,但因转发更便捷,可能顺手拷贝,以飨亲朋,对此应予以理解。在高科技发达的当代,缺乏个性已非短信独具,各个领域都多少出现了个性贫乏现象。

  邢媛建议,作为时下流行的拜年方式和人们交流感情的一种重要途径,人们不妨自创短信。自己的原创也许没有华丽的辞藻和优美的排比句,却比转发的更饱含情感,更能体现亲情和友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