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海派摩登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9:37 南方日报

  学术前沿

  文/凌逾

  2004年7月,姚玳玫的新著《想象女性——海派小说(1892—1949)的叙事》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精美的装帧和插图,使阅读成为赏心悦目的享受。捧读这近30万字的大部
头著作,同时感受到的是写作者背后沉甸甸的心血付出。

  《想象女性》一书的新意在于,抓住20世纪中国文学叙事的性别立场转换这一关键的历史时刻,从叙事诗学的角度,研究现代海派小说的摩登女性形象的再现,由此呈现的海派文化脉络,以及海派参与现代生活建构的方式和姿态,广涉叙事、文化和女性等问题。“女性想象与叙事”是该书借以分析海派小说的两个支点,也是区别于其它海派小说研究的要点所在。

  《想象女性》由兴趣诱发动机。作者在后记中写道:选题与写作者的个人经验、心理迷惑乃至情感牵挂有某种联系。选的是关于他人他事的研究题目,做的却可能是在解决“自己”的问题。这真是肺腑之言。她生长于素有“小上海”之称的城市,关于城市生活快乐的童年记忆,以及那些美得盛气凌人的女性再现,成为她魂牵梦绕的心结。而且她对张爱玲颇有研究,知识积淀储备充分,再研究海派小说便能得心应手。做做学问能够得出乐趣,是学人梦寐以求的事情,这样,文字里渗透的不是干涩,而是心灵诉说的愉悦,给予读者的是流畅与舒缓。

  书中迷漫着浓厚的历史感。研究上承晚清文学和鸳鸯蝴蝶派小说,细细追溯海派小说的历史渊源;主体为海派小说,下接当代新海派,时间跨度近百年。论述建立在阅读大量作家作品的基础上,历史资料翔实。

  全书时间跨度大,论述作家多,难度不小,但作者条分缕析,不显杂乱,架构方式以时间为纵轴,以同期作家作品分析为横轴,纲举目清。

  作者在论述中紧扣海派小说的特点:以女性为叙事焦点,反映时尚新女性的潮流,并且在论述中注意男女作家塑造女性的对比,论述女性想象,不仅仅盯着女性作家的创作,也充分考察男作家的女性想象——既有自主摩登女性的想象,也有肉欲物化或者理想化的女性想象,注重考察多样性、复杂性,即“对立互动又互为制约”的身份暧昧的叙事姿态,好处说好,坏处说坏,客观求真,不带主义论争的火药味。

  作者关注女性书写的日常性,以英国学者吉登斯《现代性与自我认同》的生活政治概念为理论根基,认识到生活细节的革命未必没有可能改写江山,正是生活政治对解放政治这种超越姿态,能够凸显出女性叙事日常的意义和价值。

  在成书过程中,增添插图别有深意。看得出来,书中所选的插图经过了精心思考,既跟文字内容贴切,也很有美感。在当下这个读图时代,插图既吸引了读者的眼球,平添了对历史的感性认识,也诱发了读者对文字的爱心。文本与符号互涉,后现代叙事学的研究范围不再局限于早期小说文本,而已经扩展到各种媒体的研究,因此,对图像符号的叙事解读是新的学术前沿。听说,研究海派文本插图恰恰是作者未来研究的发展方向。

  《想象女性——海派小说(1892—1949)的叙事》

  姚玳玫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