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最传统的广州春节:童子手DIY“挥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9:3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张琳 实习生 陈凤琼

  “吉祥如意”、“步步高升”……年二十九,家家户户都要贴由春联、门对和横额三部分组成的“挥春”。现在的“挥春”大多是制成品,除了纸质外,布质的以及丝质的都深受欢迎。不过,以前广州人的“挥春”都是“订制”甚至DIY(自制)的。

  据民俗学家、广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曾应枫介绍,贴春联的风俗源于两千多年前的“桃符”:古人认为桃木可避邪,过年时就把桃木板刻成的神像挂在大门两侧。

  在广州长大的朱奶奶回忆说,每到年二十九,市面上就热闹得不得了,“挥春”摊一档接一档:“我年轻的时候做过有钱人家的工人,经常跟着东家去买‘挥春’。有一次,东家要求摆摊的人现场做对联后再即席挥毫。碰巧这个人是个有才情的落第秀才。只见他摇头晃脑,踱着四方步想了半天,突然来了灵感,快步走到书桌前,提起笔一挥而就,引得在场的观众啧啧惊叹。还有人拍手叫:‘好字!’东家拿过春联后,满意地收了货,给写字的人一笔大大的奖赏。”

  不过,朱奶奶说,也有很多人会买红纸回家自己写春联。民间有种说法,童子手写出来的“挥春”特别灵验,所以很多家庭都喜欢让小孩子来写。

  除了“挥春”,广州人还喜欢贴“门神”。曾应枫说,门神以前用木刻套色印,画的是秦琼和尉迟恭。贴门神还很讲究:秦琼的头向左,尉迟恭的头向右,两人的面部是相对的,不能贴错。“广州人形容两人互不理睬叫‘贴错门神’,就是这样来的。”不过,现在人们喜欢将大大的“福”字倒着贴(意思是“福到了”)来代替门神。

  (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