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台湾的“外交”做个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0:19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烽火外交”“台独”梦碎

  从政治层面而言,台湾的“外交”是“烽火外交台独梦碎”。所谓“烽火外交”,以
“台湾问题国际化”为目标,以“闹得越大越好”为原则。从陈水扁的“元首外交”到吴淑珍自封残奥代表团长乃至吕秀莲勇闯印尼在先、怒骂波音在后,均属“烽火外交”范畴。

  去年8月台“外长”陈唐山更痛批澳洲外长到中国大陆是去“朝贡”,并谓其“台湾不要挑起两岸紧张”之发言是“头壳坏去了”。结果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0月在结束北京之行前接受电视台访问时,强调台湾不是“主权国家”,而且明确指出两岸最终会统一;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稍后则再次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指《台湾关系法》并没有规定美国出兵保护台湾的义务。

  惠普公司总裁菲奥丽娜则以“不适合扮演这种角色”婉拒陈水扁希望她向北京反映两岸人货包机的提议。这也就难怪连“台独理论大师”民进党“立委”林浊水都忍不住痛批高层办“外交”“把台湾的信用刷爆”乃至对台友好人员“不是阵亡,就是变成敌人”。

  散财童子床头金尽

  从经济层面而言,台湾的“外交”是“散财童子床头金尽”。去年哥斯达黎加总统帕切科因媒体报道竞选期间收取台湾政治献金而进入司法程序。10月15日哥国前总统罗德里格斯因涉嫌任内接受法国电信业者巨额回扣在机场遭逮捕,但调查也发现他涉嫌收受台湾献金,故其外长曾要求台湾就140万美元流入罗氏账户提出说明。

  至于尼加拉瓜总统博拉尼奥斯之所以被弹劾,则因2001年尼国大选前国外汇入“尼加拉瓜民主基金会”的献金中有490万美元源自台湾,而指定竞选专用部分则高达250万美元。

  “台湾门”丑闻在中美洲闹得人尽皆知,难怪《亚洲周刊》将台湾称之为“外交嫖客”。这形容词虽不堪入耳,但用于格林纳达一案还真有点传神。

  “民粹”挂帅缺乏专业

  从文化层面而言台湾的“外交”是“民粹挂帅缺乏专业”。近年来台湾政坛操弄“民粹”莫过于在文化上的“去中国化”。去年3月“大选”前陈水扁对连任虽有强烈企图心,然因经济上乏善可陈,政治上又面临泛蓝整合成功的压力,因此将“去中国化”提升为“挑衅中国”。一时之间各部会争相以“政治正确”做为执行公务的准绳,而“总统大选绑公投”更向台湾社会注入强烈的“民粹催情剂”。

  “大选”后政学界更是风行草偃,从“考试院”到“教育部”无不以“去中国化”为首要目标,结果连“外交部长”陈唐山也忍不住“民粹”的诱惑,先以“该硬起来就要硬起来,该呛声就要呛声”表达对澳洲的不满,继之以“鼻屎”和“PLP”表达对新加坡外长在联合国大会发言的不满。

  问题是之所以叫“民粹”乃因以“国民”为操弄范畴,出了“国门”可就不管用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从李登辉的“特殊国与国关系”到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都无法化解“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之国际魔咒。

  12月27日,一向支持民进党的英文报纸《台北时报》欲嘲讽即将卸任的国务卿鲍威尔,在题为《美国的台湾政策蹒跚摇晃》的社论指出“鲍威尔为了换取中国在朝鲜核武议题上与美国合作,不惜屈辱台湾”,还引用了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中的一句“这是何等的失节!”,并谓鲍威尔“一度是位很有原则的人,如今落得支离破碎”。结果美国国务院主管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在圣诞节连续假期过后第一个上班日,亲自打电话给《台北时报》驻华府记者史查理表达对该篇社论不满,甚至表示今后不想接这位记者的电话。

  至于专业,南亚遭海啸蹂躏,台湾本可利用人道关怀机会走进国际,军方虽在灾后数日即拟出派遣机舰计划,然因“政府”对涉外事务缺乏整合,操作荒腔走板,导致印尼外交部仅以“会议是比照联合国架构,台湾非会员国,所以不便邀请”简单理由使整个计划成为空中楼阁。

  “外交是内政的延长”,举世皆然,但“外交内政化”则为台湾仅有。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向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