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职务犯罪窝案串案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1:45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中新网2月10日电中国银行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侵吞6亿元,举家外逃案件再次引起对职务犯罪的高度关注。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提出,各级检察院将及时总结职务犯罪的特点与规律,推动专业化建设,加大预防工作力度,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和防止职务犯罪的发生。

  《望》载文指出,当前,职务犯罪在一些领域、部门依然处于易发多发的比较严峻态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说,近几年职务犯罪形势发生变化,主要呈现出更加
智能化,窝案、串案居多和行业性比较突出的特点。

  文章说,首先,手段高明,更加智能化。腐败分子凭借娴熟的业务技能,作案手段日趋高技术化,且具有相当的隐蔽性。如在金融领域,金融系统计算机管理的金融数据就是无现金的金库,由于金融行业在实现电子化、信息化的同时,网络监督机制没有及时、充分建立起来,使得犯罪分子利用计算机管理系统存在的缺陷大肆作案,且不留痕迹。据统计,中国金融计算机犯罪案件每年以30%速度增长。河北省任丘市人民银行联合会计杨淑华,利用计算机程序缺陷,连续作案5年,窃取现金1500万元。

  其次,窝案、串案高发。如在工程建设行业,专业分工多,建设工期长,涉及的审批管理环节多。职务犯罪往往在一个单位甚至一个系统内集中发生,表现在上下级之间、业务关联岗位之间联手作案、互相包庇、互惠互利,结成一个错综复杂的利益共同体,甚至更大范围的“犯罪网络”。有的虽不合伙,但案件之间犬牙交错,往往一挖一窝,一带一串。

  文章同时指出,近年来,交通系统出现大量窝案、串案,往往查处一人带出几个、甚至带出几十人。如2001年5月28日,广州市检察院立案查处的原广东省交通厅副厅长李向雷、原交通厅总工程师文发明等交通系统特大交通贿赂窝案串案,涉案人员多达89人。

  文章表示,银行、金融职务犯罪也正由以前的单独作案为主向有预谋、有组织集团式作案的方向发展,呈现出群体性、严密性特征,多数金融腐败都是系统性腐败的窝案、串案。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原副行长丁志国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273万元,涉案人员多达22人,其中科级干部7名,处以上干部13名。群体性共同犯罪严重破坏了银行内部上下级之间、相关岗位之间的相互监督、制约作用,往往使银行内部管理防范制度失效。

  三是行业性特点比较突出。过去,金融、建筑工程、交通领域的职务犯罪较多,近期发现教育、医疗卫生也是高发地区。以教育系统的职务犯罪为例,由于学校对收费及使用有很大的自主权,致使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图书订购等利益环节成为教育领域职务犯罪的重灾区,另外在学校招生和收费过程中也容易滋生犯罪行为。

  文章分析称,在医疗卫生领域的职务犯罪中,各地的国有中心医院是药品回扣贿赂的高发区。中国所有大、中型医院基本为国家所有,占据药品零售市场85%的份额,药品销售约占医院总收入的50%~70%。各地检察机关查处的医药购销领域贿赂犯罪也多发生于当地的主要国有医院。据药品经销人员交代,一种新特药要进入医院并出售给患者,药品公司的营销代表必须打通院长、药剂科长等多道“公关”程序进入医院药房。有的医院从院长到药房、药库等行政管理人员,从采购、会计、统计到开处方的医生,整个医疗工作流程关键环节的人员都被收买,在医疗机构内部形成自上而下的贿赂分利群体。(杨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