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免费午餐”也不可随意做人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2:16 都市快报

  宁波一信息公司免费下载吃官司

  因在网上下载歌曲向公众提供服务,结果引来官司缠身,被告宁波公众信息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今后享用“免费午餐”千万要小心。

  宁波公众信息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公众”)是家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网络经营商。
2004年初,原告香港环球唱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环球”)发现“宁波公众”未经许可,在其经营的网站上向公众提供该公司签约歌手李克勤演唱的《再一次想你》《合久必婚》《一生不变》等11首歌曲,便作了证据搜集,当年9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及诉讼费用总计27万元人民币。

  “宁波公众”则辩护称,这些歌曲都是在网上可以随意使用的,他们公司下载下来也仅是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也没有通过这些歌曲去收费,并且在接到原告通知后,已经停止了对上述歌曲的网上播放和下载服务,原告提出赔偿的理由不充分。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告拥有李克勤演唱的11首歌曲的录音制作者权,被告未经原告许可在其经营的网站上向公众提供上述歌曲的下载服务,客观上有利于自身扩大影响和知名度,已构成侵权。但原告“香港环球”未提供足够证据,证明其因被告侵权所受到的损失,或被告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具体有多少,只能按侵权的相关情节,酌定判处2.5万元人民币的赔偿数额。

  主审法官说,通过此案判决也希望提请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并且告知这样一个浅显道理,即使是人家的“免费午餐”,你也不可拿来做人情,随意送给他人品尝,否则就有可能造成违法侵权。

  (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