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外重拍长城老照片 时差百年风光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2:19 都市快报

  《万里长城百年回望》图片展正在北京悄然展出,在这个不大的展厅中,展出的是15组长城的新旧照片。每组的两张照片都是在长城的同一个位置拍摄的,但是可能相距百余年,而就是时间,使得同一位置的长城有着很大的变化。“审视在老照片的同一地点拍摄的新照片,我发现长城今昔似曾相识,这就使我认真思考长城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英国人威廉这样解释他为什么要重拍老照片。

  此次展出的只是威廉拥有的长城照片中很少的一部分。他现在已经收藏了200多张长城的老照片,在2004年,他开始重新拍摄老照片。“我还要继续拍下去,直至把所有能找到的老照片都拍一遍”。著名文物学家罗哲文老先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应该在很多重要文物的研究、保护中使用。

  结缘长城邂逅中国妻子

  威廉对长城的痴迷始于30多年前,当时他11岁,每晚将世界地图册作为睡觉前的必读书籍。他发现中国地图上有一道奇怪的曲里拐弯的标志,就带着好奇心问他的老师关于这个标志的问题。老师回答他,这是中国万里长城的标志。他不断地问出更多的问题……最后他说“我要去中国!”

  1987年,威廉第一次来中国就是到长城探险,从嘉峪关徒步走到山海关,走了78天,2400多公里。也就是这次走长城,威廉认识了他美丽的妻子———吴琪。“他在北京时,我们住在同一家酒店,就认识了”,吴琪微笑着回忆当年的相识,“我也是学历史的,可是关于长城更多的东西,是从这个外国人口中听到的。当时觉得,一个外国人能对中国的长城如此痴迷,挺好的。”1988年,威廉和吴琪结婚,他们始终认为:没有长城,就没有他们的婚姻。

  而当威廉真的站在长城上,特别是他走过一遍以后,他才知道,长城并不是他想像的从A到B那么简单。

  老太赠送绝版长城照片

  威廉徒步走过长城后不久,就成为英国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一位英国老太太看了他的节目后找到他。老人告诉威廉,她的先生收藏了一本有很多长城老照片的书籍和一些照片,先生刚刚去世,“我觉得你是保存这些资料最合适的人”,老人随后把这些珍藏的资料送给了威廉,威廉如获至宝。

  威廉收藏的年代最久的一张长城照片拍于19世纪60年代,是一位苏格兰人在八达岭水关长城拍摄的,“那个时候拍这样一张照片肯定是费尽力气,”威廉说,“当时从北京到八达岭恐怕就要两天时间,而那么多的摄影器材需要几头毛驴驮。”这张照片是威廉在香港买的。

  在重拍老照片的过程中,威廉发现长城变了,“变化的原因大多是因为自然风化、人为破坏、战争或者是重新修建”,威廉和吴琪这样总结。展出中的一组照片是拍于古北口,拍摄时间分别是1948年和2004年。老照片中,被称作姊妹楼的两个烽火台亭亭玉立,而新照片中却已不见踪影。

  (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