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享受过年·会友:走亲戚怎么舒服怎么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张演钦 实习生 谭希莹 李映杏

  一家子手提年货在路上奔走的景象渐少,人们在传统中求新求变

  初一拜神,初二拜人———走亲戚是春节的一大传统。可是近些年来,一家几口手提大袋年货在路上奔走的景象越来越少见,走亲戚这个固有名词似乎越来越被人们淡化。是否,亲戚不走就不亲了?

  周先生夫妇每年除了到双方父母家和直系的亲戚家拜年外,不到任何地方走亲戚。周先生说,平时工作挺辛苦的,有空宁愿在家休息或者出游放松。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皆有同感:过年最重要是让大家过得舒服,如果我们到长辈家去拜年,反而要让他们照顾我们,增添他们的麻烦,这是我们后辈不愿见到的。

  “无论是传统的拜年方式还是新潮的拜年方式,我觉得怎么方便怎么好,这些都是与人们生活相适应的。”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导金岱老师这样说。

  然而,家家有本不同的“经”,大学生小生家里十分重视节日传统,认为过年就一定要亲戚聚头,热热闹闹。每年春节,小生都十分乐意地跟奶奶和弟弟、妹妹一起到顺德陈村,去奶奶的表妹家拜年。他说,多年以来他们家的春节都是这样过的。“即便是远方亲戚,我们能去的都去拜年,走亲戚让各家的感情更好,让我感觉到家族的力量,很有亲情的温暖。”

  “我还是接受传统的拜年方式,亲友不常来往就会生疏的。”家住番禺区的陈先生如是说。陈先生是一位商人,平时忙于自己的事业,很少有机会和自己的亲友来往。“我觉得亲友之间有种感情是用钱买不到的。中国传统两大节,一是中秋,一是春节,不过中秋节没有正式假期,所以趁着春节期间多和亲友联系。”

  中大中文系教授黄伟宗这两天接电话接到手软,亲戚朋友来了一批又一批,家里热闹非常。黄伟宗说,年初二就是走亲戚的大好日子,其中外嫁女一定要回娘家。记者问:“假如你的女儿这时不回来你会有什么反应?”黄老师一怔:“还真没想过,但是年初二回娘家是规矩来的,不可能不回来的,这个传统丢不得!”

  有趣的是,记者发现有一群人走亲戚走得更勤了:因为他们买车了。彭先生去年刚买了一辆新车,他说,去年春节没有车的时候,东家西家去拜年简直成了苦事一桩。现在有了私车,再远、再不常联系的亲戚家都愿意去了。老叶去年也买了小车,现在兴奋期还没有过,还没过年就和一些亲戚约定:我们今年就不登门拜年了,但面还得见,而且见的时间要长,我们开车去桂林!

  现在不少人把“走亲戚”的地点放在了公共场所,这样大家都方便。中大教授、民俗学专家叶春生说:初二,我和亲家相约一酒楼,互相拜年;初三,他们将浩浩荡荡直上韶关,踏青迎春。
享受过年·会友:走亲戚怎么舒服怎么走(图)
  图:新春佳节,走亲会友仍是不少人的“保留节目”本报记者黄伟江摄

  (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