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首开干部人格测评风 想当官先过心理测试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6:37 东南快报
成都首开干部人格测评风想当官先过心理测试关(图)
领导干部接受心理测试仪测试

  “你曾无缘无故觉得很难受吗?”“你是否讨厌那种小心翼翼开车的人?”“童年时,你是否会按照吩咐要做什么就做什么,毫无怨言?”“你常因为有罪恶之感而苦恼吗?”“你是否总担心会发生可怕的事情?”“是否有几个人总在躲着你?”……这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可不是恋爱中的“野蛮女友”故意刁难追求者的心理测试,而是心理专家在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公开选拔处级干部的考卷上向竞选者提出的严肃的试题。

  为避免对干部考查的概念化描述倾向,更全面地了解干部、科学地用好干部,成都高新区在不久前一次副处级干部公开选任中,在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基础上,引入了人格指数和组织行为学测试,并聘请一名心理学专家在全程介入选拔考查的各个环节之后对每个竞聘者进行心理、人格和行为特点分析,提出分析结论,为相关部门进一步了解干部、培养干部和管理干部提供科学依据,也最大限度地避免人格不健全的人接触公共权力。

  成都高新区此次干部竞争上岗,共设立了发展策划局综合处副处长、经贸发展局贸易金融物价处副处长、投资服务局综合处副处长、城市管理执法局市政市容处副处长4个岗位,共有16位符合条件的干部参加竞聘。

  “你常因为有罪恶之感而苦恼吗?”“你是否总担心会发生可怕的事情?”“如果有把握永远不会被人发现,你会逃脱吗?”这些都是成都高新区16位竞聘者参加的人格指数和组织行为学测试的部分笔试考题。笔试之后,心理专家根据其答题情况对每一个竞聘者进行心理和人格分析,然后分别从“性格和情绪特点”“领导风格”“职业特点”“价值取向”四个方面提出分析结论,形成了一个《成都高新区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心理测试结果分析报告》,为相关部门进一步了解、培养、教育和管理干部提供科学化依据和形象化参考。

  在接下来的面试中,心理专家还要和区相关部门组成一个9人评委团根据这个分析报告做进一步的考查和验证。面试过程中,高新区所有干部群众都可以自由进入会场旁听,每个竞聘者面试之后,评委都要现场亮分。是否存在徇私舞弊现象,现场观众和竞聘者一目了然。

  记者在心理专家的分析结果上看到,其中一位竞聘者的心理测试分析结果是,“喜欢冒险和尝试新事物,进攻性强,不是很踏实”“很少会发脾气,爱掩饰自己的缺点或感受,有时会撒谎”“属指导型和成就型领导风格,能够很好地激励下属接受挑战”“关心地位、声誉和头衔”“喜欢解决问题,希望能够领导和控制别人”“在工作中看重任务的完成,属于任务取向型”。(来源: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