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吸引近30万农民入会 合作经济组织助玉林农村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7:12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玉林讯(记者黄文生通讯员罗昭融)为了应对市场而由农民自愿组织起来的玉林市各个合作经济组织,产生着越来越大的魅力,至今已吸引农民近30万人。一年来合作经济组织销售的产品达23.1亿元,会员农民人均纯收入3000多元,比非会员增收近600元。

  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感到势单力薄的千家万户的玉林农民,或以能人领路,或以公
司、龙头企业牵头,以各自的一技之长,纷纷自发地加入到种养、加工或营销等各种专业的合作经济组织,取得了巨大的规模效应。博白县杂交水稻制种协会,除了本县80多名会员,还引进了县外23家杂交水稻企业到本县制种2000多公顷,种子总量600万公斤。容县黎村家禽业协会集中了包括种鸡场、孵化场、养殖场、经纪人大户以及饲料兽药经销户等在内的780多个会员,下设25个分会,拥有138台国内最先进的孵化机。协会年出栏鸡苗、肉鸡5280万羽,带动和辐射6.3万户农民致富,在深圳、广州等地建立了100多个黎村鸡的销售网点,产品畅销到广东、海南、浙江、福建和越南,交易额2.7亿元,会员人均收入11550元。像这样规模以上的合作经济组织,在玉林有121个,涵盖了水果、蘑菇、果蔗、茶叶、花卉、桑蚕、中药材种植和猪、鸡、鸭养殖、加工、营销的各个方面。

  玉林市各个合作经济组织,都采取入会自愿,民主管理,风险共担,利益同享原则,实行统一用种、统一技术、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所有的最新技术、最新成果,都可以做到最迅速的共享。北流市蘑菇协会引进了国内最优良的蘑菇新品种,并运用二次发酵大棚栽培技术,每平方米鲜菇产量比常规的增产4至5公斤,增加产值10元左右。他们除了在本协会会员户推广种植,还在以北流、容县为主的全玉林市范围推广,2004年全市种植蘑菇达到375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100万平方米,去年12月上旬开始上市。此项产值将达到8000多万元。

  玉林市各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还依托种养大户建立会员风险基金,扶助困难会员,有效抵御市场风险。2004年上半年,国内一些地方出现禽流感,肉鸡销路阻滞,价格猛跌,兴业县养殖业协会的养鸡户面临全面亏损困境。其依托大户玉林广东温氏公司以保价收购的方式基本维护了养殖会会员利益,公司上半年为此亏损1700多万元。但下半年市场形势好转,又有养殖业协会农户的鼎力支持,全年仍可盈利2000多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使养殖户和公司带来了“双赢”。

  作者:黄文生 罗昭融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