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津城春意浓 游客乐不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8:05 每日新报

  民俗庙会红火!赏冰戏雪潇洒!海味年饭味美!健身娱乐减肥!购物血拼不累!郑东红任悦尹大勇李军阎永明段毅刚

  昨天是2005年春节黄金周的第三天。虽然春寒料峭,却挡不住人们出游的热情。市民们有的结伴去滑雪,有的全家逛庙会,有的尽情大采购,有的在展馆看“宝贝”。市旅游局在春节期间举办的以“民俗、冰雪、健身、美食、购物”

  为主题的鸡年迎春旅游系列活动,使得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活动比往年亮点更多,形成了繁荣、红火、热烈、喜庆的过年景观。

  迎来送往陆空日载客近八万

  春节的前三天,天津城人气大旺,交通方面送往迎来,人流不断。

  铁路方面,每日发送列车 30余对,日发送旅客两万人次左右;日抵达旅客超过3万人次。公路客运方面:每日发送及抵达的客车都在1000车次左右,日客流量接近 4万人次。民航方面:每日发送及接待航班各有20班次左右,日均客流量接近 3000人次。

  与春节前相比,交通方面的探亲流已经明显减少,旅游者成为交通“主流”。在熙攘的人群中,到处可见“小黄旗”带队的旅游团,据悉,开往东北方面的列车大都是去亚布力或吉林滑雪的游客。而一些开往周边地区的列车也比较热门,以去北京、蓟县、唐山的人为主。本市居民热衷出门旅游去享受假期,外地客更是久慕天津独特的春节民俗和美丽的北国大都市风韵,纷纷来津观光游览。

  银装素裹赏雪健身两不误

  伴着飞扬的雪花,“飞驰”在茫茫白雪间,真是浪漫无比。今年春节,天津人大享冰雪之乐。

  盘山的“游盘山、赏冰川”、水上公园的“冰雪迎春、欢乐嘉年华”、动物园的“嬉戏冰雪、亲近动物”、玉龙滑雪场“激情冰雪、放飞心情”、银河广场的“繁华都市、冰上圆舞”等康体健身、戏雪赏冰活动纷纷拉开了帷幕,迎来了众多的游客。本市首家山地滑雪场———蓟县玉龙滑雪场成为京津两地游客冬季旅游的好去处。停车场内停满了来自北京和天津的旅游大客车和私家车,三天共接待游客5000人次左右。市内的水上公园“人造”雪场内银装素裹,在两万平方米的戏雪区和三座十米高的雪山上,游客们滑雪、打雪仗、堆雪人,处处欢声笑语。与此同时,水上公园举办的第二届腊梅展也正式开展。数十个品种、300多盆梅花盆景吐露芬芳,与美丽的雪景交相辉映,分外妖娆。

  赏珍鉴宝举家过个文化年

  春节的特色就是热闹,可是,也有不少人要“闹中取静”,徜徉在艺术的殿堂里,享受一个文化年。以新开放的天津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娱观赏之乐”活动大受人们欢迎,为迎接今年的春节黄金周,博物馆精心挑选了包括著名山水名画《雪景寒林图》、堪称国之瑰宝的西周太保鼎等在内的众多国家珍品文物。在集中展出这些文物的历史厅、珍品厅、玉器厅等特色展厅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成为节日旅游市场的一大热点。几天来,天津博物馆日接待游客1000多人。

  风情庙会津味民俗最热闹

  春节各项旅游活动中,体现“民俗风情之乐”的旅游庙会最热闹。作为中国传统习俗,庙会迎合了人们在喜庆节日中的“消费冲动”,满足了人们的“情感需求”,因此一年比一年红火。今年,本市庙会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层次最高。

  在鼓楼,“龙翔凤翥、一顾倾城”庙会迎来了如织的人潮。步行街两边的店面被各种春联、彩旗、彩带装饰一新。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把节日的气氛烘托得红红火火,各种花灯引得游人驻足观赏,合影留念。庙会上五花八门的风味小吃摊前挤满了人群,人们挤着上前瞧一瞧,尝两口。

  古文化街的“贺新春、逛古街”民俗旅游庙会同样游人如织。秧歌小品、舞狮队、传统曲艺、抖空竹等活动纷纷登台亮相。据初步统计,春节期间,古文化街日接待中外游客10多万人次以上。天津乐园的“海河之光”春节彩灯旅游庙会也在大年初一正式“点灯”,彩灯从数量到工艺水平都开创了多个“之最”,频现的“亮点”每天都吸引近五千名游客前来观赏。

  西青汇聚南北两重景

  想找最具北方魅力的古镇,就得到西青,因为那里有个闻名遐迩的杨柳青;要想在天津找到颇有南国风韵的景点,也得到西青,因为那里有一个非常美丽的植物园。

  节日的古镇杨柳青以其浓郁的年味、民俗味引来八方游客。杨柳青的石家大院、安家大院、杨柳青年画馆、明清街、峰山药王庙等景点几天来接待游客突破8万人。风光宜人,春意盎然的热带植物观光园春节期间与曹庄花卉市场成了人们寻找春色的好去处。植物园里上演着西双版纳民族风情歌舞和南美洲热带丛林土著舞表演,众多游客还在傣家寨与少数民族姑娘跳起了欢快的竹竿舞,尽享冬日阳光下热带风光、浪漫风情。花卉市场里花团锦簇,据统计,三天来热带植物观光园、曹庄花卉市场以及宠物馆共接待游人10余万人次左右。

  滨海蓟县风韵各不同

  塘沽滨海新区和有“后花园”之称的蓟县被誉为津门旅游两个侧翼。春节期间,这两处迎来送往了大量游客。

  塘沽洋货市场、大港贝壳堤科技园等景点热闹非凡,各大饭店、餐馆几乎天天爆满,许多市民和北京、河北等周边地区游客自驾车专程来逛洋货市场、品海鲜、观航母。海鲜一条街及各宾馆饭店推出的海味“年饭”,吸引了大量食客,海河外滩广场和解放路金街张灯结彩,不少游客以游览和购物方式度过新春佳节。据统计,塘沽每天接待游客有七八万人次之多。而到蓟县游盘山、登长城、逛庙会、戏冰雪、“当一日山里人”的游客也是纷至沓来。蓟县各类农家院住宿率达到60%以上,蓟县日平均接待游客在5万人次以上。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郑东红任悦通讯员尹大勇李军阎永明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