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是电影皇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8:55 南方日报

  电影絮语/刘心武专栏

  我少年时代最崇拜的银幕形象是《平原游击队》里的李向阳和《上甘岭》里的连长,饰演那两个角色的演员郭振清和高宝成,也就被我牢牢记住,后来只要是他们出演的片子,我总不愿漏过。

  当时,我和二哥同去看《暴风雨中的雄鹰》,男主角也是郭振清扮演的,我对郭振清赞不绝口,二哥呢,却总议论扮演郭振清父亲的金焰。那时的金焰已经年过半百,扮相老气,二哥却赞他有阳刚之气,令我不解。

  我二哥比我长15岁。他的少年时代,是常看金焰主演的电影的。他告诉我,在20世纪30年代,金焰被称为“电影皇帝”。

  我是到了上世纪后20年,才从光盘里看到金焰年轻时的银幕形象的。真是名不虚传,好个光彩照人的伟丈夫!可惜他在演完《暴风雨中的雄鹰》以后,胃病越来越严重,不得不做胃切除手术,结果命虽保住了,人却瘦成了皮包骨头,也曾在报刊上见到过他的晚年照片,说实在的真惨不忍睹,一代银幕伟男,竟萎缩成了那般模样!

  去年买到了金焰1936年拍摄的《浪淘沙》光盘。影片导演是拍摄过《神女》的吴永刚。《神女》由阮玲玉主演,跟她配戏演反派恶霸的是章志直。金焰和阮玲玉可以说是那个时代最出色的男女演员。《浪淘沙》里跟金焰演对手戏的也是章志直,金饰被迫弑仇的水手,章饰追捕他的警探,因所乘轮船在海难中沉没,两个对头一起流落到荒岛上,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合作奋斗、互相照顾,但一天有船驶来,警探突然掏出手铐套住水手,谁知那船并未靠岸,最后两人同归于尽,尸骸被海浪淘洗。

  看完光盘我大吃一惊。1958年我16岁时,曾在《读书》杂志发表《谈〈第四十一〉》一文,评论了苏联作家拉夫列尼约夫的小说《第四十一》,那小说也是在上世纪30年代被译介到中国,还曾引起过鲁迅先生重视,写的是红军女战士和所押解的白军军官,因船覆流落荒岛,一度在共同的生存奋斗里产生爱情,却也是在有船驶来时,各自恢复了敌对意识,红的举枪击毙了白的。上世纪50年代苏联曾将这小说拍成彩色故事片。

  金焰演的这个《浪淘沙》,是否参考了《第四十一》?前两年美国拍了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荒岛余生》,也是把人物放置在暂时脱离了群体社会的绝境,来挖掘人性深处的东西。好像要以此证明“结构主义”理论的正确,该理论认为古往今来文学艺术里的故事,都脱胎于一组组“原始结构”,不管其主题上或许不同甚至相抵触,到头来那故事还是“亲戚关系”。

  我更吃惊的是,《浪淘沙》这片子艺术性非常高,在那个时代拿它跟美国、欧洲的名片横向相比较,绝不逊色,就是拿来跟今天的许多电影作品相比,除了技术上或许有所不足外,无论是叙事策略、节奏把握、演员表演、情调营造,似都仍属上乘。就拿片头来说,一片海滩,浪淘过来再退下去,呈现出用手指头划在沙子上的字迹,淘一次换一次内容,那也就是演职员表,非常有味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