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春节得到认同正在逐步融入美国主流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9:05 华夏经纬网

  美国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地的华侨华人9日以燃放鞭炮、举行盛大文艺游行及演出等方式迎来了中国农历鸡年。今年的春节对于280多万美国华侨华人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继中国农历新年在2003年成为纽约市的法定节日后,纽约州也于去年11月将春节定为全州的法定节日。目前,春节是纽约州公共节假日中唯一的亚裔节日,而纽约州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将春节列为节日的州。不仅如此,美国总统布什今年就中国春节特别发表了贺词。他赞扬华人重视并传承家庭价值和文化的优良传统,赞扬他们对多元化美国发展作出的贡献。纽约
州州长帕塔基及许多地方官员和议员也纷纷通过华文媒体,向华人恭贺新春。许多纽约主流媒体,如《每日新闻》、美国广播公司、美国全国广播电台等,均对华人喜迎春节活动进行了大量报道。《纽约邮报》还一连数天出版专门宣传春节文化的特刊。纽约等华人较多城市的公共图书馆、公立学校还组织有多族裔参加的各种活动,向主流社会推广中国文化。所有这些都表明,春节不再只是华人的节日,它正在逐步融入美国主流社会,正在成为各族裔共同欢庆的节日。

  中国春节逐渐得到美国主流社会的重视和认同与华人地位不断提高是分不开的。以促进曼哈顿唐人街发展为宗旨的华人组织“繁荣华埠社”社长田士锐10日对本社记者说,与美国实行排华法案的年代相比,华人地位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华人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有了显著提高,许多华人因此进入了美国主流社会,为美国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将春节定为法定节日就是对华裔贡献的承认,就是对他们文化的尊重。当然,这种尊重也是华人多年争取的结果。近年来,积极参政的华人已成为纽约等华人聚居地一股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纽约华人有了自己的市议员和州众议员,在政界也有了其他热心维护华人权益的官员。正是他们的积极推动,春节才成为法定节日。

  春节得到重视还与欢度春节活动中蕴藏的巨大商机有关。田士锐说,唐人街在美国人的印象中往往只是一个品尝中国美食的地方。但是,近年来,随着华人庆祝春节的活动越办越精彩,规模越来越大,唐人街逐渐成为一个欣赏中国文化的好去处。纽约市旅游局早就在旅游手册中将唐人街迎新活动列为“不可错过的”观光项目。纽约唐人街庆祝春节活动去年吸引了20多万游客,今年的游客数目预计将达到30万。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及其带来的滚滚财源,使得纽约市旅游局、美国银行、美国媒体和迪斯尼等一些大公司心甘情愿地为欢度春节活动做宣传、提供赞助甚至参与其中。

  春节越来越得到美国社会的认同和参与的深层次原因是中国的日益强大与开放。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约翰·霍尔登在接受本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它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影响,使得美国媒体和美国人民对13亿人口的中国和他们的文化越来越感兴趣。

  开放的中国正在大踏步走向世界,而世界也在不断探索和认识中国。中国文化与世界其它地方的文化在此互动过程中,必将增进了解,密切关系,日益交融。新华社记者杨志望(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