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位单身老人的春节聚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9:08 都市快报
10位单身老人的春节聚会(图)
记者顾怡

  都市快报讯昨天,10位单身老人聚在一起,以他们自己的方式过春节———吃零食、叙家常,联络感情,欢度节日。这10位老人都是快报晚霞俱乐部的成员,春节里,他们自发组织了这次小规模的聚会。

  “别人都盼着过节,以前我最怕过节。为啥?因为逢年过节,看着别人团团圆圆,这时候最容易感到孤独。”4年前,傅阿姨的丈夫不幸过世,留下他们母子。“一到过节,去亲戚那,我怕看到怜悯的眼神;去小姐妹那,人家双双对对,感觉多余;儿子长大了,有他自己的空间,也不能老让他陪。”55岁的傅阿姨说,当孤独感涌上来,只有自己明白有多痛。

  因为有相同的遭遇,他们昨天聚在一起,彼此温暖。“不过,今年春节我很开心,是我丈夫过世后头一个没哭的节日。”傅阿姨说,丈夫过世后,每逢过节,她总是越想越伤心。那种孤独感,不能和别人说,也不能和儿子说,怕增加他的负担。今年因为有了晚霞俱乐部,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从早玩到晚,打牌、吃饭、聊天,别提多开心了。

  聚会从早上开始,一直持续到吃完晚饭,始终充盈着暖意。

  快报晚霞俱乐部于去年6月成立,是一个服务杭州单身老人的公益性、娱乐性的联谊会,为单身老人提供交流平台,不定期组织交友联谊娱乐活动。目前,已有会员270多人,分成五个小组。傅阿姨他们10人是第四小组的成员,俱乐部成立后,他们经常联谊,除昨天聚会外,他们还说,后面几天,轮流到彼此家拜年、聚餐。

  68岁的黄培生是大家选举出来的俱乐部副主任,昨天他也参加了聚会。黄培生说,春节期间,晚霞俱乐部的所有小组都将组织活动。初六,第三小组成员将去灵峰探梅。“其实俱乐部不仅是找老伴的地方,更是一个互助、友爱,寻找亲情、温暖的地方。独身老人最怕什么?孤单。快报晚霞俱乐部,给大家提供了平台。”

  单身老人过年调查

  昨天,都市快报抽样采访了20位单身老人,以了解他们的过年方式和感觉。

  孩子陪伴时间太短

  90%的老人都在子女的陪伴下过年。但从年三十至初三的四天里,六成子女陪老人的时间仅为一天,多数为年三十吃年夜饭那段时间,后几天老人普遍独自度过。

  年夜饭还得老人煮

  在年夜饭怎么吃的调查中,80%的老人是和孩子在家里吃,20%在店里吃。在家中吃年夜饭的,68%是由老人做饭。

  这个年过得很一般

  这个春节你过得高兴吗?55%的老人回答“一般”;10%“不高兴”;10%“高兴”;25%“很高兴”。

  最高兴的事和最遗憾的事

  春节最高兴的事是什么?65%的老人回答是全家团聚,其乐融融;35%的老人回答没什么特别高兴的事。

  95%的老人过年最大的遗憾是:少了老伴,缺个角,心里很难过。

  2005年最想找个老伴

  新年的最大心愿是什么?75%的老人希望能找到一个老伴,使自己不再孤单;25%的老人则希望能身体健康,开开心心。

  快报谨向所有的老年人拜年!感谢你们为子女付出了一生的辛劳。

  快报也向所有的儿女建议,尽量多陪陪父母,可以推掉的应酬就推掉一些吧。

  记者糜利萍摄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