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天卖出2万盆大花蕙兰三替家政争抢盆花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9:22 都市快报

  记者顾国飞文/摄

  都市快报讯走亲访友时送一盆盛开的蝴蝶兰,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杭州人的选择。据业内人士估计,整个杭州的年宵花供应量,盆花可达300万盆。即使在花鸟市场里的小花店里,每天也要卖掉几十盆盆花,效益远比卖鲜切花来得好。

  迅速放大的年宵花市,使以家政为主业的三替公司,也在春节花市里捡了个大实蕙。除夕前后的十多天,通过三替购物网订购、华商超市零售等渠道,三替公司共卖掉大花蕙兰2万盆,蝴蝶兰1万多盆。

  盆花借喜庆发财

  和保健品、烟酒等传统年货相比,盆花显得健康、体面,且更具喜庆气氛。各种盆花都有自己的寓意。大花蕙兰的寓意是福泰安康,蝴蝶兰表达的是幸福,而像吉庆果、金桔、状元红、吉祥果、火炬等等,从名称上就能感受到喜庆红火的祝福寓意。

  三替园林公司的总经理黄诗军说,今年春节期间品质较高的大花蕙兰和蝴蝶兰等盆花特别受欢迎,其中大花蕙兰卖得更好些。三替公司为这个春节准备了2万盆大花蕙兰,没想到年初二就全部销完。黄诗军预测下一个春节,三替公司准备10万盆大花蕙兰也能卖得掉。

  年宵花“肥肉”争抢激烈

  作为一个全国知名的服务品牌,三替1年多前涉足花市,第一次大规模向杭州市民供花。目前在余杭良渚有一个100多亩的花卉基地,在湖州还有一个300多亩的基地。基地主要针对家庭用户培育盆花,在春节前后供应大花蕙兰和蝴蝶兰等年宵花,平时以吊兰等普通盆花为主。

  三替在全市的1000多名家政服务人员,为盆花的配送提供了现成的资源。这也是三替决定进入家庭盆花市场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在三替公司扩大营业范围之前,很多专业园林企业早已经盯牢了年宵花的市场。春节前,杭州大花蕙兰的总备货量比去年要翻一番。

  杭州森禾种业为他们的盆花仙客来大声吆喝,春节前后几天共销售仙客来已达40万盆。浙江省级花卉种苗繁育基地前几天刚在海宁落成,基地特地为春节推出了一个年宵花大卖场,面积达4300多平方米,供应大花蕙兰、蝴蝶兰、凤梨、安祖花等名优花卉50多种,供应量超过万盆。

  开打价格战和服务战

  为了抢夺客源,三替公司借助自己的直销资源优势,首先放低了盆花价格。例如大花蕙兰的售价根据花枝多少,从120元到500元不等。蝴蝶兰根据每盆枝数的多少,售价最低一枝58元。比市场上同类盆花定价低一些。

  三替园林公司的黄总经理说,三替会员一般都能在定价基础上打9折。考虑到三替做的大多是普通家庭生意,明年还会将定价继续放低。

  “不过,怎么能让消费者买了盆花之后又能养活养好,才是花卉企业做稳市场的关键。”三替园林公司黄总经理说。

  目前,只要在三替买年宵花,都可以通过网上下订单,由家政人员送到顾客要求送达的拜年对象家里,从订单到送达一般在3个小时内。这样,可以防止消费者购买后在运送过程中损坏盆花。此外,三替公司要求家政人员在把花送达后,都要认真教会顾客对盆花的养护方法。比如,给蝴蝶兰浇水不能浇到花瓣上、不要让空调直吹盆花等知识是送花员必须强调的。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