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又找到过年的感觉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9: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今年又找到过年的感觉了(图)
  【南京日报报道】“放鞭炮很久没有这么痛快了。”前天中午,在玄武湖莲花广场烟花爆竹燃放点,一位白发苍苍老人,操着口浓重的苏北口音,手里拿着一挂鞭炮,正小心地把鞭炮一颗颗地拆下来,放到一个七八岁小男孩手中。小男孩一双小手已捧满拆下来的鞭炮。“爷爷,拿不了了。”老人哈哈一笑,停止了拆鞭炮。老人告诉记者,他喜欢过年放鞭炮的感觉。

  随后,老人拍拍拆鞭炮时散落在手上的火药,从孙子手中接过拆散的鞭炮,小孙子立即双手捂着耳朵,跑到一边了。老人拿出一颗小鞭炮,用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掐住鞭炮的屁股,拿着打火机,点燃鞭炮,然后,迅速把点燃的鞭炮抛出。一会儿,老人就将拆下的散鞭炮一个个全炸完了。

  老人姓汪,今年60多岁了,老家在苏北农村,来南京几十年了。老人说,小时候家住农村,盼着过年,因为过年有吃的有玩的。玩的就是放鞭炮。那时,农村也没有什么烟花,只有鞭炮,200头一挂子的小鞭炮。家里没有钱,大人也只能买上两挂子鞭炮,三十晚上放一挂,大年初一放一挂。小孩子没钱买鞭炮,就挨家挨户捡未炸的哑鞭炮,这是农村孩子最大的乐趣。这些哑鞭炮捡回来,把有引信的一头剥开,再插上火柴头,点燃照样炸。说到童年的事,老人津津有味。

  后来到了南京,渐渐地把童年的记忆都藏了起来。等到退休了,想找回童年记忆的时候,南京又禁放了,过年的年味也一年年地淡了。

  今年过年,南京终于在部分地区开禁烟花爆竹了。老人告诉记者,他住在鼓楼,玄武湖就可以放鞭炮了,他怎能不高兴呢。大年三十晚上,儿子媳妇孙子,陪他一起来放鞭炮,儿子尽挑价格贵的烟花买,老人不喜欢,孙子喜欢。老人只买小鞭炮,拆开一个一个放,一直放到深夜。年初二,孙子又陪老人来放鞭炮。一时感觉自己又像回到童年,一口气把一千响的鞭炮给放完了。老人高兴地说:“过年就要放鞭炮,在部分地区开禁是好事呀,今年真的找到过年的感觉了……”南京日报记者陈忠胜

  (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