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双星计划”首次实现对地空间“六点探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0:07 桂龙新闻网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双星计划对地球环境空间探测又获得了新发现,并且与欧空局的4颗探测卫星联合实现了首次对地空间的“六点探测”。

  探测二号卫星从去年7月发射至今,已经传回了约2万兆的探测数据。

  根据探测二号卫星传回的数据,科学家们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极光发生的区域、范围
和磁层亚暴发生的全过程。探测二号卫星还成功探测到了距离地球二万五千公里到三万六千公里的环电流活动。

  科学家们发现,环电流突然增强是引发地磁暴的一个重要成因。围绕赤道运行的探测一号卫星首次直接探测到了行星际磁场北向时,在向阳面磁层顶低纬区域发生磁场重联的证据。当发生磁场重联时,地球磁力线和行星际磁力线联结起来,就为太阳风进入磁层打开了一个门户,从而引发磁层亚暴和磁暴。

  目前,探测一号和探测二号卫星运行良好,与欧空局发射的CLUSTER4颗探测卫星密切配合,展开人类历史上首次对地空间的“六点探测”。

  中国科学院院士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说,这“六点探测”使我们建立磁层空间暴得预报方法,真正能够提高地球空间暴的预报精度。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