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祝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胡锦涛总书记大年三十与布依族群众话增产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3:45 新民晚报

  农历除夕,万家团圆。正在贵州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专程来到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的纳灰村,看望基层各族干部群众。

  胡锦涛在贵州工作期间曾多次到黔西南州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为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倾注了心血。十多年过去了,黔西南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怎么样?各族群众生活改善了没有?胡锦涛一直牵挂于心。

  上午9时20分,胡锦涛乘坐的面包车沿着崎岖山路来到纳灰村村头。

  胡锦涛首先来到布依族贫困农户查兰明家。当看到屋子十分简陋、窗子没有安装玻璃时,胡锦涛关切地对查兰明说:“先找块塑料布封上,这样屋里可以暖和些。”胡锦涛又走进伙房,揭锅盖,看炉灶,问查兰明家里有没有存煤,年货备了没有,过年的糍粑打了多少。得知查家打了六七十斤糍粑,胡锦涛稍许宽慰地点点头。

  胡锦涛又问起查兰明的儿子查方亮在贵州师范大学上学的情况。得知查兰明家供儿子上学负担较重时,胡锦涛拿出慰问金交给查兰明,同时勉励查方亮:“不要辜负父母的期望,刻苦学习,努力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材。”

  胡锦涛还把一台25英寸的彩电送给查兰明家,他对查兰明说:“希望你们尽快过上好日子!”离开查家时,胡锦涛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帮助困难乡亲开辟致富门路。”

  接着,胡锦涛步行来到另一户村民岑继兴家。

  岑继兴的家人和邻居正在打过年用的糍粑。胡锦涛走过去说:“我也试试。”他拿起长长的捣棰,和着号子,同乡亲们一道打起糍粑。打完后,胡锦涛兴致勃勃地拿起一块热乎乎的糍粑品尝起来。

  在岑家小院,胡锦涛和乡亲们围坐攀谈。纳灰村的致富路子引起胡锦涛的浓厚兴趣。

  “村里的种养业都有什么?”胡锦涛问村支书。

  “种水稻、蔬菜,养鸡、鸭、牛、猪。”

  “‘农家乐’主要靠什么增加收入?”

  “餐饮。”

  “全村人均收入多少?”

  “2500元。”

  “2500元中,旅游收入占多少?”

  “1000元左右。”

  胡锦涛说:“发展旅游业带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种养业找到了市场。这样的发展思路符合实际。”

  “你们觉得化肥价格怎么样?”胡锦涛问。

  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说开了,如实反映当前农资市场的情况。

  “要把生产资料价格控制在一定幅度内。”胡锦涛对随行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说,“化肥涨价有多种因素,要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加以调节,特别是要控制住批零差价的中间环节。否则,农民增加的收入就会在一定程度上被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抵消。”

  “村里还有没有乡亲温饱问题没解决?”胡锦涛问村支书。

  “基本没有。”

  “像查兰明家这样的困难户还有多少?”

  “20%左右。”

  “村里还有什么困难?”

  “人畜饮水问题没完全解决。一些村民要到2公里外的地方挑水。我们正在想办法建小水窖、小水池、小水塘。”

  “这说明干部的担子还很重啊!一定要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这是各级干部的责任。”

  胡锦涛还详细询问了农业税减免和粮食直补政策的落实情况。黔西南州的负责同志说:“全州今年取消农业税后,将为农民减轻负担5600万元。”

  “纳灰村能减多少?”胡锦涛问。

  “人均50多元。”

  胡锦涛说:“今年初,中央下发了关于农业问题的1号文件,贵州省委和政府按文件精神,决定今年全省取消农业税。你们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这项富民政策,让广大农民都知道,切实帮助农民走上致富路。”

  他特别叮嘱当地干部:“万峰景区是村里的‘摇钱树’,一定要保护好。要把这个道理讲给大家听,让大家都增强环保意识,自觉保护环境。”

  胡锦涛把一套餐具和一套茶具送给岑继兴家,祝他们“农家乐”生意更加兴隆。

  离开寨子时,村民们依依不舍地涌上来同总书记握手。胡锦涛不时向大家挥手,深情地对大家说:“祝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

  (据新华社贵阳2月1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