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耳濡目染梨园情 一箱华服赠后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3:50 新民晚报
耳濡目染梨园情一箱华服赠后人(图)
  昨晚,蒋先生致电本报,想把保存了半个多世纪的精美戏服无偿献给中国的京剧事业——耳濡目染梨园情 一箱华服赠后人

  一件件色彩艳丽的戏服摊在灯下,繁复奢华的配饰,做工考究的边角细节,金丝银线间依稀可见当年在舞台上的风光岁月。

  “展开这一件件泛黄的老戏服,好像又回到了和外婆一起在剧团的岁月。但是把它捐出来,可能会发挥更大的价值。”昨晚10时,在平凉路一居所中,对京剧怀有一腔热爱的蒋先生抚摸着眼前保存了几十年的老戏服,热切地表示,要将其赠送给有关艺术单位。

  戏迷割爱赠戏服

  蒋先生从一只旅行箱中小心翼翼地捧出一件件式样古典的戏服,眼中满是珍爱:“我外婆曾是一名京剧演员,这些是她留下来的。”

  说起戏服,他如数家珍:“这些老戏服地道啊,虽然比不上现在的服饰新潮,可是做工精细,设计上有滋有味。”拿起一件老旦的头饰,蒋先生珍惜地抚摸着。虽说对这些戏服爱不释手,可是身为历史老师的蒋先生却有自己的打算:“留一两件做纪念就够了,其他的我想通过晚报捐献给相关专业单位保存研究,这戏服可以看出京剧服饰随年代的变迁,也许还能给京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呢。”

  彩袖飞舞当年情

  墙上,一张中年女子的黑白照片格外典雅。“这就是我的外婆李莲芬女士。”带着崇敬的口吻,蒋先生介绍起这些戏服的主人。从12岁起,李莲芬就开始学京剧,跟随戏班从苏州来到上海。解放前,她和戏班子到处跑码头,饱尝风餐露宿之苦。解放后,她进入新华京剧团。该剧团的保留剧目《封神榜》上演时,堪称梨园盛事,一票难求。李女士在剧中饰演黄飞虎的母亲一角。新华京剧团解散后,当时60多岁的李女士也从梨园隐退,却有心保留了一箱当年演出穿过的戏服和头面。

  皮箱已损衣尚存

  “几十年来,这些戏服一直用一只老式皮箱收藏着。几年前,皮箱外皮已经损毁,我们另找了个箱子将这些衣服包裹起来。”蒋先生告诉记者,外婆在世的时候,经常把戏服拿出来,小心地抚摸,回忆旧事。她去世后,家里也把它们当成珍品,几次搬家都保存得好好的。天气晴好时,常常拿出来给它们透透气。也正因为这样,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戏服虽然有些发黄,但至今丝毫未损。

  “我从小跟着外婆,在戏班后台长大,看到这些老戏服,外婆登台的情景就历历在目。”说话间,蒋先生饱含深情。“但我想,有人会比我们更懂得它们的价值!”

  见习记者厉苒苒实习生姜燕

  蒋先生展示绣工精致的戏服

  本报记者陈继超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