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礼仪新风吹暖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4:20 首都之窗

  今年的春节,和往年有所不同。在欢庆、热烈的气氛中,您还能感觉到时时吹来文明礼仪的和煦春风。

  不论是在温暖的敬老院,还是沸腾的庙会;不论是在快乐的乡村,还是在喜兴的街道;文明礼仪伴着节日的脚步,不断向您走来。

  尊老又敬老除夕传美德

  大年三十,广内街道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与街道的团干部们再次来到青年志愿品牌服务基地―――颐寿园敬老院,与老人们共度除夕。

  来自四面八方、不同岗位的青年志愿者在广内街道团工委的组织下,给老人们送上火红的中国结,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贴春联,献上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一曲二胡,韵味十足;一段相声,笑声不断,每到精彩之处总会传来阵阵掌声,和谐欢乐的气氛在敬老院中荡漾。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内街道青年志愿者十年如一日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自广内颐寿园敬老院建院以来,街道团工委每年组织地区志愿者对驻院老人进行志愿服务,十年陪伴老人们共度除夕。

  老人换了一批又一批,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着,老人与青年志愿者熟识如家人,亲密如长幼,老人们在这里感受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享受着无限的人生乐趣。

  走街串巷中送礼到您家

  大年初一,人们看到,老礼仪“摆茶桌”加上社会倡导的时尚新礼仪标语口号,使丰台区卢沟桥乡三路居村更热闹了。

  吃罢了饺子的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老街旧坊相互拜年贺新春,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开路老会、舞龙、舞狮、威风锣鼓、跑驴、旱船和新秧歌等传统北京民俗花会走街串巷为村民们演出,热心的村民秉承传统的老礼仪习惯在家门口“摆茶桌”,“犒赏”大汗淋漓的花会把式。“迎奥运讲文明礼仪”、“奥运宏开,虎将挥戈酬壮志;体坛旺盛,龙师跃马抖英风”等融入“新北京、新奥运”和生活礼仪的口号对联悬挂在花会队伍中向观众展示,一千多册《送“礼”到您家》的文明礼仪宣传册分发到村民手里,使过年的村民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受到了文明礼仪的教育。

  村党总支书记尹志强说:“2005年是文明礼仪之年,作为首都文明村的三路居村的春节民间传统花会‘走街’由来已久,村民们喜欢这口儿,初一上午村民都出来看花会,我们就因势利导,把文明礼仪的理念融入到了喜庆之中”。58岁的老村民刘德凤戴着花镜正认真地阅读“送‘礼’到您家”的文明礼仪宣传册,他对记者说:“过去老北京人生活中有许多老理儿都跟现代的文明礼仪相通,现在我们国家要办奥运会,文明礼仪也要与世界接轨,看了这本礼仪小册子,了解的仪表、言谈、举止、待人接物、家庭邻里、日常交际和与外国人交往的礼仪知识真不少,回去我得慢慢照着上面的学,还要教育晚生后辈,共同来提高素质,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好!”

  自编加自演教人懂文明

  2月10日中午,地坛公园拜台西侧的舞台上,一台由东城区社区居民演出的文明礼仪宣传节目受到了台下几百名观众的热烈欢迎。主持人在节目中间穿插的文明礼仪知识问答题也得到台下观众的踊跃参与,在短短半个小时的节目中,台上台下的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和掌握礼仪知识,参与文明礼仪活动,东城区文明办和十个街道在区园林局和地坛公园管理处的配合下,从2月9日大年初一至初六每天中午1:20至2:00的黄金时段,连续举办六场“礼仪传盛世,文明映东城”东城区春节地坛庙会文明礼仪宣传专场演出。

  参加演出的演员都是居住和生活在东城区十个街道的社区居民,大多数节目都是居民们自编自演的。像和平里街道的表演唱《北京人见面爱说个您》、东直门街道的快板《文明礼赞》、景山街道的京韵大鼓《文明礼仪规范歌》、安定门街道的小品《文明礼仪互动纠错》、北新桥街道的对口快板《三两酒》等节目都是参加过区、街文明礼仪展示活动的优秀节目。

  虽然每天只有半个小时的节目,但参加活动的演员们非常认真,安定门街道的演员们在节前连续排练了一个多星期,把小品演练成了一个现实生活中礼仪纠错的场景。北新桥民安社区的主任吴治民说:“我们来这演出,既不图名也不图利,为的是北京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时,我们的北京市民能够给世界留下一个文明礼仪的好形象!”

  小手拉大手新春树新风

  昨天上午,在朝阳区高碑店乡高井村村民文明学校院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热闹喜庆的迎新春联欢活动。这次活动的主角是来自高井村的6户居民家庭、6户农民家庭和6户流动人口家庭的孩子和家长。

  高井村是高碑店乡的一个行政村,各类企业100多家,常住人口3480人(其中农民688人),流动人口7310人。高碑店地区率先在高井村开展的“1+1+1”小手拉大手活动,就是让地区居民、农民和流动人口家庭的孩子结成对子,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在不同时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传播文明、宣讲礼仪活动,使孩子们用自己的小手,拉动家长的大手,迎奥运、学礼仪、讲文明、树新风,共同迎接2008年奥运会。

  在这次联欢会上,高井村向参加活动的家庭赠送了文明礼仪图书和画册。孩子们结合文明礼仪知识,编排、表演了小品、快板、架子鼓、民族舞蹈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家长也积极参与,和孩子们一起娱乐。6对居民、农民和流动人口家庭现场交换了联系手册,孩子们手拉着手,用一种特殊的形式,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新年。(王玲玲 谢东光 张德培 陈丽君 明宝军)(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