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十七神仙卷》春节首次公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4:39 北京晚报
  相传为唐代画圣吴道子画作当年徐悲鸿先生失而复得《八十七神仙卷》春节首次公展
《八十七神仙卷》春节首次公展(图)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春节期间,国家一级文物、相传为唐代画圣吴道子画作的《八十七神仙卷》以复制件的形式在徐悲鸿纪念馆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专家介绍,著名的唐代白描人物长卷《八十七神仙卷》,是至今存世屈指可数的中国古代重要艺术巨迹中的一件,堪与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比肩,而其震撼人心的艺术魅力则有过之而无不及,被艺术家们视为神品。《八十七神仙卷》长0。3米,宽2。92米,为白描绢本,画面以道教故事为题材,纯以线描的手法表现了八十七位神仙出行的宏大场景,其画面笔墨遒劲洒脱,神仙形象的刻画细致入微,特别是线条的组合如行云流水,充满着有节奏的动感,使人觉得众神仙如同在仙乐声中脚踏祥云、御风而行,而顿生虔敬之心,代表了我国唐代白描绘画的最高水平。徐悲鸿、张大千等人都认为,此卷非唐代画圣吴道子之手莫属,应该是其作壁画的粉本。由于吴道子存世的其它作品如今都早已湮灭,《八十七神仙卷》就显得尤为珍贵。

  《八十七神仙卷》现珍藏于徐悲鸿纪念馆,它的背后还隐含着一段传奇般的故事。该卷画面上没有作者姓名,也没有题跋,其流传经过已成千古之迷。1937年,徐悲鸿在香港举办画展时,经友人介绍,偶然从一个德国驻华外交官亲属的手中“惊见”此卷,当即以重金购回。他评价说:“此卷规范之恢弘,岂近代人所能梦见,此皆伟大民族,在文化昌盛之际所激之精神,为智慧之表现也。”从此便朝夕不离左右,视为铭心绝品。1942年,这件被视为“悲鸿生命”的画卷,在云南一次日军空袭中却不翼而飞,致命的打击使徐悲鸿寝食不安,日夜担心国宝再次流落海外。事隔两年,他忽然得到消息,画卷在成都出现,于是立即通过朋友,不惜高昂的代价,再次将《八十七神仙卷》购回。画卷上虽然徐悲鸿的题跋和印章被人割去,但八十七位神仙却安然无恙。徐悲鸿欣喜之余,再次书写了长跋,并分别请齐白石题写卷名,张大千、谢稚柳两人题写跋文,再由著名裱画师刘金涛将其重新装裱成长卷。1953年,徐悲鸿因病去世,他的夫人廖静文女士将此卷连同其它一千余件历代绘画珍品一并捐献给国家。几十年来,《八十七神仙卷》一直珍藏于徐悲鸿纪念馆内,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据介绍,《八十七神仙卷》目前虽保存完整,但毕竟已历千年,绢本发褐变脆,已经不宜对外展出。为使更多的人能欣赏到《八十七神仙卷》,徐悲鸿纪念馆组织本馆文物鉴定、书画修复复制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经过上百次的探索和数年时间的艰苦努力,终于完整地将《八十七神仙卷》复制成功,并在今年春节期间首次公展。

  网络编辑:李亚敏

  北京读者在巴黎过中国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