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6烟花禁放城市有限开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7:54 东南快报

  据有关部门统计,10多年来,中国总共有282个城市禁放鞭炮。但近年来,保留春节燃放鞭炮以增加节日气氛的呼声越来越高,已有106个城市在实施禁放后又重新有限开禁,今年的南京市就是第106个开禁的城市。

  南京:开局顺利

  在沉寂中度过了10个春节的南京市,2005年春节又重新热闹起来。春节期间,南京市在城区实行烟花爆竹有限开禁,大年三十中午12时刚过,南京六个主城区12个燃放点,爆竹齐鸣,礼花绽放。

  由于准备工作充分,燃放点秩序良好,气氛热烈,效果明显,没有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及人身伤亡事故。

  济南:有限开禁

  2005年,济南市取消了春节禁止燃放鞭炮的禁令。大年三十晚上,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附近的居民小区,许多家长看着自己的孩子欢叫着点燃鞭炮,看着满院的“火树银花”兴奋地对记者说:“你看,多热闹啊,哪像以前,静悄悄的一点年味都没有!”

  但鞭炮声也引起了部分人士的担忧。山东省立医院手足外科主任王增涛说,现在鞭炮的爆炸力大,一些孩童常因为不能正确燃放而致伤致残。

  北京:遭遇挑战

  从1993年北京禁放烟花爆竹至今已12年,禁放令每每遭遇挑战。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综合治理大队了解到,除夕夜,北京市出动十几万公安、安检、工商、治安积极分子夜查禁放。然而,在禁放区四环、五环内燃放现象严重,许多市民抱着法不责众的心理点炮放花。

  记者从北京市禁放办了解到,8日18时至9日1时,同仁医院、积水潭医院共收治19名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者。来自北京市消防局的消息,今年全市除夕夜火警共99起。

  太原:令难禁止

  太原市2000年起实行有限燃放爆竹,除指定的天数和指定的区域外,平时在市区范围内一律不准售炮、放鞭炮。然而,个人结婚、企业开业随意放鞭炮经常可见,“禁放令”已经被视作儿戏。

  不少市民反映,在临近年关的这一两个月里,几乎隔三差五就能在零时听见格外响亮的鞭炮声。

  今年大年初一一大早,记者从太原市急救中心了解到,除夕夜又有被鞭炮炸伤者。

  兰州:渴望解禁

  兰州市10年前就已开始实施禁放令,但鸡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兰州市上空稀稀疏疏的爆竹声一下子汇成了一大片,覆盖了整个城市,直到大年初一中午,兰州市上空的爆竹声依然不绝于耳。

  兰州市公安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全国一些省市的“解禁”,给兰州市民在思想上带来巨大冲击,很多群众也渴望在兰州解禁。(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